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临安:墙上的“爱心榜” 让善款善资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20-02-20 15:46:29 Thu  来源:杭州网

2月20日上午,何红贵早早来到临安区昌化镇联盟村委,与村报账员梳理核对前一天的物资使用与管理情况。“昨天一共收到三笔善款,共计1300元,分发了两箱方便面、一箱炭火。”在爱心款资专项记录簿上登记后,何红贵在红纸上写上捐赠明细,并张贴到联盟村公开栏,随后拍照记录,将照片发至秀美联盟村民群。这也是近些天来,联盟村第五张“上榜”的爱心物资清单。

何红贵是昌化镇联盟村党总支委员、村监会主任、村级监察联络员,这些天,他总是戴着红袖章,拿着记录簿在村里巡察,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随着防控工作的深入,村民在防控意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各项工作也开展有序,出于工作职责,现在我的工作重心放在如何妥善管理使用村民捐赠的爱心物资上。”何红贵介绍,联盟村向来民风淳朴,自防控工作初始,就有不少村民自发为卡口执勤人员送来爱心。“这些物资少则是一箱方便面、一袋蛋糕,多则有上万元的资金。”为让物资的使用管理更透明、更阳光、更公开,何红贵想出了一个“土办法”:将每一笔村民捐赠的善款善资上墙公示。

“这既符合小微权力运行管理办法,又从侧面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何红贵表示,每天上午,他都会将前一天收到的物资款项进行统计,由村报账员开完收据后上墙公示,对于应急物品类物资则存放至应急办公室,由专人负责物资的进出管理登记,谁领取谁签字,谁使用谁负责。“这些天来,联盟村共收到善款29600元,目前均未使用,下一步,我们还会将每一笔善款的使用去向进行公示,确保物资公开收取、用心管理、阳光使用、分发公平。”何红贵说。

“联盟村的‘土办法’管理善款善资既接地气、又让群众一目了然。”昌化镇纪委、监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对于村级爱心物资的管理使用,镇纪委秉持阳光、透明、规范、公开的原则,提前介入、全程监管、全面部署,特别是对善款善资的去向,严格按照“小微权力”运行规定要求各行政村村监会主任、村级监察联络员加强监督、确保公开。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童耀南  编辑:陈焕
何红贵是昌化镇联盟村党总支委员、村监会主任、村级监察联络员,这些天,他总是戴着红袖章,拿着记录簿在村里巡察,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