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目前,浙江省464家上市公司中,一半以上已经复工,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将在2月底前复工
发布时间:2020-02-19 18:54:56 Wed  来源:杭州网

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于2月19日下午,举行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浙江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就确保浙江省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及上市公司复工方面的情况,浙江省证监局副局长盛春红回答了记者提问。

三方面举措,确保资本市场稳定安全运行

根据浙江省证监会的统筹安排,浙江省证监局紧密地结合浙江实际在抗击疫情防范风险方面,重点做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确保发行省内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自证监会确定2月3号证券期货交易正常开市后,浙江证监局及时督促指导省内的证券期货公司,确保交易结算系统准备就绪,重点保障开市交易的安全。

同时,指导经营机构改善服务方式,以非现场方式提供业务服务,最大限度的保障机构正常运营,并做好融资融券交易的风险控制。

开始至今,浙江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安全稳定,客户服务响应及时,没有发生在经营场所感染疫情的情况。

二是做好风险的预判和提前应对。针对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到期无法展期的问题。

浙江省证监局引导督促大股东与质权人加强沟通,协调相关券商给予展期和还款缓冲期,有效化解部分大股东短期兑付的危机。

目前,浙江省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考虑到部分上市公司可能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的年报,浙江证监局及时进行了摸排,同时已经将相关情况上报了证监会,并准备好工作预案。

三是积极倡导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我局指导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浙江证券业协会、浙江期货行业协会发出了关于“风雨相携、众志成城,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联合倡议书。

截至到2月18号,浙江省有200余家上市公司证券期货、基金机构共捐款捐物累计超过4亿元。浙江的上市公司在医药用品的生产、检测、物资配送、信息技术支持,特别是定点医院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全省一半以上的上市公司复工

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证监局高度关注全省上市公司的复工复产情况,每日更新统计的具体数据,并重点关注疫情严重地区的情况。

2月18日,全省464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一半以上的上市公司复工或者部分复工。据目前了解到情况,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将在2月底前复工。

此外浙江证监局也积极推动省内的金融机构帮助实体企业共渡难关,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对疫情较重的地区企业开通发债及股权融资的绿色通道,减免相关债券、保荐、承销费用等。

另外,期货经营机构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助力实体企业解决产品库存高、原材料紧张、价格波动等问题,给实体企业以实实在在的帮助。

近期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的部分条款调整,对再融资进行了政策松绑。助理上市公司抗击疫情恢复生产,浙江证券与第一时间对省内的上市公司再融资情况进行了梳理,积极做好相关政策的落地见效工作。

下一步浙江证监局将根据证监会的统筹安排,结合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任务,持续推动资本市场服务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洁
为及时发布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省政府新闻办于2月19日下午,举行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浙江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就确保浙江省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及上市公司复工方面的情况,浙江省证监局副局长 盛春红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