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复工后如何吃饭? 食堂采用分餐制 配送要求无接触 沿街小餐饮不堂食
发布时间:2020-02-18 16:42:57 Tue  来源:杭州网

2月18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第二十三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各类就餐需求增多,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做好服务保障的?

冯世联: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目前餐饮需求在不断增加,同时一些餐饮单位也在逐步恢复经营,为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落实到位,我们将从四个重点环节着手,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人员聚集而带来的交叉感染,提高精准监管水平,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一、单位食堂

复产复工单位有食堂的,要求采用分餐制,将餐食分发至各个员工,或打包至各个工位,分散食用,或采用分时分批限时限人流的方式就餐。

二、大中型餐饮单位

目前很多餐饮企业已经复工,要严格落实禁止堂食的规定,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同时,我们鼓励企业推出团餐菜肴、外卖配送等方式来满足企事业单位的用餐需求。

目前,已经分2批向社会公布了58家临时团餐供应单位,各区也在开展临时团餐供应单位的备案工作,满足社会需求。

接下来,将积极运用“食安慧眼”和阳光厨房等技术手段加强在线监管。在加工制作方面,我们要求餐饮单位尽可能不提供生食、冷食等风险较高的食品品种,选择热食类的食品,尽可能减少加工制作完成与配送的时间,做好用餐的温馨提醒,确保消费者吃上热菜热饭,这样也更加安全。

三、网络订餐

前期,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落实复工餐饮企业、外卖平台人员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明确了16条防控措施和要求,确保网络订餐规范运行。

在配送的具体形式上,继续实行好“无接触配送”、“不见面收货”、“你别动我来送”等措施,保障配送的安全。同时,对企业存在的防疫物资保障、通行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我们积极协调帮助解决。

四、沿街小餐饮

沿街小餐饮目前也是不允许堂食,我们也积极鼓励他们提供外卖和打包服务,当前主要要落实好商铺的业主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消毒消杀、人员管理等各类防控措施。

目前,餐饮企业复工复产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逐步推动餐饮行业的复苏,争取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记者提问:对疫情防护紧缺用品企业转工转产,有哪些帮扶举措?

冯世联:针对口罩等疫情防护紧缺用品企业的转工转产,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在线办理、预约办理、容缺办理。

1、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等在线渠道,运用电子签名、实名认证等方式,实行“零见面”审批。

2、为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预约办理、事前指导、事后跟踪等服务,实行全时段的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各办事窗口预约咨询电话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

3、对疫情期间到期的相关证件,允许延期至疫情结束后办理;对需提交书面申请材料的,可通过传真、邮件、即时通信、电话承诺等方式先行确认,在疫情解除后进行补交;对于涉及现场检查项目,通过告知承诺方式,视情免于现场检查或“先发证后检查”。

春节以来,已经为85家疫情防护紧缺用品企业,第一时间办理转工转产所需手续。

因为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属于需要备案审批的医疗企业,专业化程度较高,对于其他有意向转产、增产的企业,我们向社会发布了注册申报指南,提供技术标准、申报程序等要求,并对申报企业进行专门指导或上门服务。

对定向供应的应急产品,允许通过简化包装方式,提高生产效率。

同时,防疫防护产品可通过“浙里检”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进行送检,并减免相关费用。已帮助14家企业进入国家和省药监局应急审批通道,审核并备案隔离服、隔离眼罩等一类防护类产品企业15家。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王帆
2月18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第二十三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