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爱在“手里、眼里、心里”——杭州PTU用爱装填这座寒潮中回暖的城市
发布时间:2020-02-18 10:14:27 Tue  来源:杭州网

连日来,广大在外的企业员工陆续返杭复工,奔赴各自工作岗位,投入生产经营活动。作为履职“快速反应、机动防控、服务群众”的杭城社会面重要应急机动力量,杭州市局直属治安防控机动队(以下简称PTU)坚守路面一线,在岗上将“爱”融入本职工作,利用巡逻驻守时间将防疫政策和温馨提醒交到市民手里、将群众所急所需看在眼里、将面上治安平稳放在心里……

将防疫政策和温馨提醒交到市民手里

火车东站枢纽,作为返杭人员主要首站地,在其它地方还比较清冷的时候人员就相对密集。巡组长戚佳卿作为一名中队指导员,为了做好返杭人员的相关服务工作,自己动手设计制作《致广大返杭、在杭市民朋友们的一份关心》宣传单,准备在火车东站巡逻驻守工作中派上用场。

“两辆电动车上的6个大箱子,摇摇晃晃,都快掉下来了,就立马上去帮了一把……”前几天,戚佳卿在东站西广场巡逻时发现两个送餐的女子艰难地推着电动车送餐,询问中得知她们原是店里的收银和保洁,因为店里缺少配送员才出来送餐的。于是就有了开头的想法,戚佳卿敏感地嗅到了一个信息“回去得去多准备一些宣传单……”

2月15日,杭州寒潮来临。PTU特警大黑和巡组队员照常开展步巡工作。

“张师傅,你们是几号开张的?店里生意怎么样?”1号车巡组长大黑,是河坊街一带小有名气的巡逻队员,是出了名的热心肠。

“市政府的十项措施了解吗?”

“健康码有没有申领?”

……

“现在是非常时期,游客数量和求助量都比往常少很多,现在的重要任务就是把相关防疫政策措施要求和形势给一些店家讲讲……” 戴着口罩的大黑难得看不到他憨厚的笑容。

杭州PTU结合全天候坚守路面防控岗位的特点优势,各巡组队员以宣传单页的形式设计制作市政府《“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市局《“十个一律”》以及《致广大返杭、在杭市民朋友们的一份关心》等内容,并利用岗上巡逻时间向陆续返杭复工人员发放1000余份,旨在第一时间向返杭复工人员做好杭州防疫政策措施的讲解和温馨提醒,争取最大限度地取得其对杭州防疫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将群众所急所需看在眼里

2月14日晚,PTU队员小夏、阿龙驾车巡逻在留石高架上。

“前面这辆车怎么回事?好像有情况,靠边停车!”小夏看到高架前方有一辆白色的轿车打着双闪停在中间车道上后,立马招呼其他队员。

上前一看,一位女车主下车向队员解释道:“路上有一个轮胎,我发现之后来不及刹车撞倒了,撞上之后我的车就爆胎了,保险公司没办法救援、拖车也联系不到……”

看着女司机无助的表情,小夏问:“有备胎吗?”女司机点点头。

于是,小夏二话不说指挥其他队员:“俊杰,你用分道筒去设置安全隔离,防止后面车辆追尾,再把路上的轮胎收起来,别一会儿又有车撞上了!阿龙,你跟我来,换备胎!”

不到10分钟,“好了,备胎帮你换上了,路上车少,也要慢点开……”小夏拍拍手,叮嘱女司机道。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要不留个地址,我给你们送面锦旗吧?”

“小事一桩,不用了……”

长期以来,PTU立足市内巡区人流相对密集的如火车东站、西湖景区、武林广场、汽车北站、吴山广场等重点地区,主动为群众提供紧急救助、寻人寻物、引导、咨询等服务。据统计,仅2月份以来,已开展各项为民服务220余起。

将面上治安平稳放在心里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PTU巡组民警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密切关注面上人流、车流、物流等情况,不间断开展驻守、巡逻,切实履行“快速反应、机动防控、服务群众”的职能,确保社会面治安平稳。战“疫”期间,累计开展盘查2405人,核查车辆4304辆。

2月初的一天,5号车巡组房宇楠、陈涛在北山路断桥附近巡查时,发现一车辆驾驶员王某有涉重点疫区轨迹,系涉疫情敏感人员,由于是动中核查,车一直没停下来,往前走了。

“快!让他停下来!”

房宇楠迅速反应,不一会儿就将车辆截停了下来。做足自身防护措施并在保持恰当的距离后,对驾驶员进行了询问。

经询问和检查,确认该王某于1月25日从重点疫区返回杭州,未采取隔离措施。为消除安全隐患,巡组将情况第一时间报告指挥中心后,该王某交由居住地街道社区对其采取居家隔离措施。

作者:通讯员 陈亦默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王帆
连日来,广大在外的企业员工陆续返杭复工,奔赴各自工作岗位,投入生产经营活动。作为履职“快速反应、机动防控、服务群众”的杭城社会面重要应急机动力量,杭州市局直属治安防控机动队(以下简称PTU)坚守路面一线,在岗上将“爱”融入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