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交通恢复首日 市民坐公交、地铁、的士 都需出示“绿码”
发布时间:2020-02-17 17:35:0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连日来,杭州疫情新增确诊案例数量整体逐步稳定、略带下行趋势,各企业也陆续复工复产。为了保证城市的正常运行,杭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和市域道路客运也于今天(2月17日)0时开始恢复正常运营。

记者来到杭州街头,体验首日城市交通情况。

防疫二维码上线

乘出租车有了二道防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今天起,杭州出租汽车在营运服务中,司机也与乘客一起持“绿码”上岗。

13点09分左右,记者在路边拦了一辆出租车开始体验。

上车前,司机宋师傅就主动出示了“杭州健康码”,记者也同样需要出示自己的“绿码”。

随后,宋师傅会让记者用支付宝或或者微信,扫他手机APP上的“防疫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

扫描进入后是出租车“防疫”乘车登记界面,里面显示了车牌号和司机名字,乘客需要如实填写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同时司机也会收到乘客的登记信息,确认无误后就可以上车。

“遇到不会用智能手机或者忘带手机时,乘客可直接把姓名和联系方式告诉我们,司机可以代写。”宋师傅告诉记者,要是乘客不愿扫描“防疫二维码”填写信息,司机有权拒载。

“虽然互看绿码也有保障,但这个防疫二维码对司乘健康安全更有针对性,追溯起来更加方便。”宋师傅说。

记者从杭州市运管部门获悉,截至下午4点,杭州出租车司机累计安装注册7288人,乘客累计扫码登记5134次。

地铁客流比春节增多 

但依旧有位置坐

14点13分,记者来到西湖文化广场地铁站,进出口人不多。安检口,有个体温检测点,所有乘客必须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后才能进站。

1号线开往湘湖的站台上,乘客寥寥无几。记者环顾四周,有3位乘客与记者一同上车。同时,在此站下车的乘客也不多。

进了车厢后,记者看到有不少乘客。虽然此时的车厢比春节期间多了不少乘客,不过没有站立的,大家有座位可坐。

车厢内,乘客都戴着口罩,保持了一定的距离。他们当中年轻人居多,有不少乘客拉着行李箱。和往常有些嘈杂的车厢相比,今天的地铁虽然乘客多了,但依旧十分安静,除了列车运行和报站的声音,基本没有交谈,大家都习惯性低头刷着手机。

14点18分,列车到达凤起路地铁站。由于这个站点是1、2号线的换乘站,上下车的人数较多,约有20多位乘客从1号线下车(出站和换乘)。

记者跟随着人流上电梯,虽然没有以往那么多乘客,但也需要排队,一趟扶梯站满了乘客。

“我原先还担心上班要坐地铁,会接触到不少人,不过现在看来,虽然人比春节期间多,但不拥挤,人与人之间还留有一定间距。”与记者一同下车的杭州市民陈女士说,地铁的防护措施也做得挺到位,让也能让大家更安心地坐车上下班。

随后,记者沿着C口凤起路商业街往外走,这里的近百家店铺依旧处于关门停业状态,只有一家肯德基开着,只有两名顾客在等餐。

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获悉,目前客流量较前两天有所增长,但增幅不算大。同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起,乘客进站乘车需要出示健康码。

乘坐公车上车前主动出示健康码

司机: 拒绝出示的,拒载!

14点58分,记者来到了孩儿巷公交站台。此时,站台只有3位老人在等车。

迎面来了一辆5路公交车,记者上车后发现,司机会主动提醒上车乘客出示健康码,“现在特殊时期,谢谢配合。”两位年纪较大的乘客上车,表示自己没有申请过健康码,司机告诉他们身份证、社区的出入证也可以使用。

“如果是年轻人,则一定要出示健康码,拒绝出示的,我们可以拒载!”开5路公交车的李师傅说,现在基本每个老人都有手机,家里的子女也会帮他们申领绿码,由于手机软件较多,老人会遇到找不到绿码的情况,我们只需要告诉他们在哪里找就可以了。

记者看到,车厢内乘客较少,只有5位乘客分开坐着,大家都戴着口罩。“以往这趟车总是满座,还有人站着的,现在每趟下来都是这么熙熙攘攘。”李师傅还告诉记者,对于不戴口罩的乘客,首先会给予劝导,不听劝的乘客一律不许坐车。

一路上,记者看到马路上没有堵车现场。李师傅告诉记者,虽然路上车不算多,但是私家车比前段时间多了不少。

15点06分,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六公园,乘客全部下车。站点负责消毒的工作人员王吉朋,提着工具上车消毒。他告诉记者,自己其实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从2月5日开始被调配过来做消毒工作,每辆到站的公交车都要消毒一次,相当于半圈消毒一次。”

公共自行车租用人少

大部分市民选择公交或步行

15点30分,记者在六公园公共自行车停放点,看到今天车子基本都停满了。

在等车的30分钟内,从记者身边骑过了2辆小红车,1位朝晖街道的市民阿姨在此还车。

“我也看到,大部分人还是选择步行或者乘坐公交。我是刚从超市买菜回来,拎着有点重,就骑车过来。”

作者:记者 陈培 沈艳 通讯员 俞美娟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