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本周开始 浙江复工复产节奏将进一步加快
发布时间:2020-02-17 16:54:1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下午3点,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二场)举行。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广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雄文、省发改委副主任胡奎、省经信厅副厅长诸葛建、义乌市副市长葛巧棣出席发布会,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这些天浙江省外有一些企业报出聚集性感染的事件,这使人们不免担心,随着“三返人员”的增加,特别是由于复工复产会使疫情抬头,请问我省对这方面有怎样的考虑?

陈广胜:复工复产有可能带来聚集性的疫情,但不能因为有这种可能就停止复工复产。就好比我们不能害怕摔跤就不走路,关键是加强防控,做好预案。

“三”的大背景下,加强跨区域流动,特别是返浙人员的流量和健康监测,将关口前移,注重大数据的分析研判。我们现在推进“点对点”,包括专列、包车,组织返程员工的返浙。

此外,在省内我们是基于健康码推进安全出行,同时我们对于重点人群的管控是绝不能放松的,总之要最大限度的减少输入性疫情的可能。

前段时间,不少企业界的朋友都盼着早复工,这同样是政府的心愿。但是,复工复产不能够一哄而上,不能够建立在疫情反弹的基础上,所以我省的恢复生产工作是基于五色图,分区域分级统筹,注重把握合理的节奏。

经过前段时间的启动准备,从本周开始,复工复产的节奏将进一步加快。十分重要的是,企业安全复工、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要全面落实。我们要加强对员工疫情安全的培训和管理,比如员工应该戴口罩、勤洗手、少扎堆。我们在非工作时间尽可能先主动的自行隔离,以防万一,这样做其实是对企业最大的保护,也是对员工自身最大的负责。

记者提问:2月3日,您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提到了“管控力指数”的这个概念,为什么在短短的10多天又转变成了“精密自控指数”了,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谈一谈二者的差异?

陈广胜:精密自控指数由管控指数与畅通指数构成,其中管控指数有新型病例管控、外省输入病例管控、主动发现病例、聚集性疫情管控、管控有效性5个一级指标。

畅通指数有健康码畅通路、公共交通开通率、高速国省干线公路开放率、农村公路线道开放率、货运企业开工率、生活服务畅通度、邮政快递畅通度7个一级指标,他们各占50%的权重。

显而易见,原来的管控力部分是精密自控指数的重要内容。这说明新指数不是另起炉灶,不是完全推翻了老指数,精密自控指数是管控力指数基础上的迭代升级。因为疫情防控的发展阶段已经不一样了。

如果说原来的管控力指数主要是管住、控住,他对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阶段我们的目标就已经不是单目标,我们还要把生产尽快恢复起来。

经济要发展,人们要生活,就不可能整天都呆在家里,被关在小区里。所以在管住、控住这个基础上,我们不仅要管好、控好,还要尽可能让人流、物流、商流顺畅起来。他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将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所以精密管控指数是一种机制,它对我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将起一种统筹牵引作用。

作者:记者 黄任为  编辑:陈焕
今天下午3点,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二场)举行。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广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雄文、省发改委副主任胡奎、省经信厅副厅长诸葛建、义乌市副市长葛巧棣出席发布会,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