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发布会|数字赋能复产复工 未来科技城高科技抗疫
发布时间:2020-02-16 18:00:15 Sun  来源:杭州网

2月16日下午,杭州市第二十一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余杭区驻企服务员、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创新经济促进局副局长冯敏敏回答记者提问。

问:作为驻企服务员,您具体将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

我是余杭区的一名驻企服务员,在未来科技城我和我的团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因地因时、分类分片有序帮助企业复产复工。

截至2月15日,未来科技城范围内累计有3568家企业顺利复工,涵盖行业龙头企业、A股、上市公司、规模以上企业、出口、外贸、扶持企业以及防疫物资生产企业。

在复工的过程当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派专班人员驻点企业进行复工前准备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2月7日,杭州市要求全市企业于2月10日实行分类、分时段的有序复工,那么当天我们就准备好了4个1,一份详细的未来科技城企业复工指南,一张清晰的企业申请复工流程表,一份简明扼要的企业防疫工作现场检查的表格,还有一群经过培训的驻点企业的专班人员,共分为18个组,由副处级以上干部作为组长带队,专门驻点指导企业,着手制定一企一方案,开展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第二,是做好对企业复工前防御措施的落实巡查工作。

当企业提交复工申请之后,我们驻企服务员就是要上门进行核查的。从企业是否建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是否实行复工人员每日健康检测、是否戴口罩、办公防疫物资是否充分,公共环境是否做好、定时消杀,是否开启中央空调等15个细项开展检查,实地核查通过之后才同意企业出具复工的证明。

第三,及时了解企业防疫物资和员工生活等需要,有力的保障企业复工。

在工作当中,我们一直注意防疫物资提供的企业的信息,比方说企业说缺少口罩,那么我们就帮忙联系购买。 比如企业配置消毒药水缺少原材料,我们就帮忙联系材料的生产厂家,比如企业的运输原材料的车辆被卡点拦住了,我们就联系帮忙打通行证明。还有比方说企业的员工晚上10点回到社区忘了带证明,我们会联系社区提供证明等等。

第四,是与区经信局、区金融办、税务机关等上级部门协同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金融等方面的困难。

最近余杭区出台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生产的28条政策,比如“疫情防控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单位,可以给予不高于50万的资助”,“抗疫企业的税收优惠,可以按月向税务机关申请全额返还增值税,减免企业房租”等28条政策,这些政策都是中小企业非常关心的,发布了以后企业就打电话来询问这些政策是怎么兑现的,我们就充分的和区经信局进行对接,广泛宣传,详细解读,指导企业及时申请,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保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问:在未来科技城你们的服务对象大多都是高新企业,你们是如何运用数字赋能来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和效率的?

我们充分利用未来科技城数字经济发达、高新技术企业多的优势,采用数字赋能的手段,来更精准的做好疫情的防控服务工作。这个方面的例子还是挺多的,比如我们采用了百应人工机器人语音电话的方式来通知企业最新的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的团队先写好相应的语术,用AI机器人打电话的方式,点对点的精准通知到企业负责人。

截至2月6日,外呼通知企业共计18,453家/次,抓取反馈特殊问题的企业共792家。这样做的好处是改变了原有的人工作战的方式,把基层工作人员有限的精力用到其他更需要的地方去。另外我们还利用了原有的未来科技城开发的企业数据大脑,提高企业申请复工证明材料的审核的效率,为企业在网上提供了复工证明下载的功能。下载的复工证明上面也有我们的电子章。

同时企业也非常关心员工什么时候返回的问题。 因此我们也开放了企业员工复工通知书的功能。企业需要提交所有员工的健康状况和预期返航时间平台,就利用大数据计算的手段,精确通知到复工企业,目前哪些员工是可以立刻返回工作岗位的,哪些是不能的暂时要留一留的。真正做到在严格疫情防控下,分期分批有序的推进复工作。目前已经有1484家企业,32388名员工,通过我们的企业数据大脑平台拿到了复工通知书,这样的方式更便捷,也无接触。

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们发掘了未来科技城的企业的高科技应用,在这一次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我们也了解到很多像微麦、云呼、鲁尔物联等企业都在抗击疫情当中发挥了作用,真正是利用高科技的手段,打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李建刚
2月16日下午,杭州市第二十一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余杭区驻企服务员、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创新经济促进局副局长冯敏敏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