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感染病专家、浙大一院博导盛吉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好在72小时之内治疗
发布时间:2020-02-15 16:05:05 Sat  来源:杭州网

2月15日下午3时,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杭举行。感染病专家、浙大一院博士生导师盛吉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数据显示,浙江省治愈出院的患者逐日增加,浙江在救治患者方面找到了哪些有效方法?

盛吉芳: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病毒性的传染性疾病,所以首先是抗病毒治疗,抗病毒治疗一定要早。结合以往治疗禽流感甲流的经验,最好应该是72小时之内进行治疗。

这个时候病毒扩增复制对细胞的损伤可能还没有那么明显。抗病毒治疗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一个很确切的特效药,所以还是一个组合治疗。

我们已经统计了浙江省的几百例出院病例,制定的方案是洛匹那韦加上阿米德尔以及干扰素这样一个组合。

这样一个组合治疗以后,我们发现病毒核酸转阴,包括痰液、粪便的转阴是比较及时的,能够阻止疾病的进展。

那么当然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对于老年人对有基础疾病的人的不良反应,也要不断的修订的。

一定要注意联合的抗病毒治疗,对于老年人,对有基础疾病的人的不良反应,也要不断地修订。

另外就是控制细胞因子风暴进行免疫调节治疗。

最早的时候,说激素无效,我们摸下来,其实激素还是有效的,要用得早,免疫之风暴刚出现就应该应用,而且要有足够的剂量和足够的疗程。

基本上用10~15天,一开始的剂量是每公斤体重1~2毫克,如果体重重的疾病中的病变范围广的要增加剂量,

还有一个是对病人氧疗,氧疗的话有普通吸氧、面罩吸氧,还有高流量的吸氧,再不行就是无创,无创如果1~2个小时没有效果,我们就迅速的启动气管插管。

那么到目前为止,危重病人插管的一共是二十几例,我们已经有5例脱机拔管,这些病人应该说已经脱离了危险。台州也有一列脱机拔管。

全省的病人我们每天会网络会诊过一遍。在这些病人当中,现在留下来的主要是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

记者提问:复工之后,大家如何做好防护工作?

盛吉芳:最重要的还是尽量减少聚会,减少串门。很多人问,之前96岁老奶奶是怎么感染的?其实就是女儿出门聚会,回来传染给老奶奶了。所以不要去串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防护,室内做好通风通气。

如果稍有不适,要及时去坚持,任何传染病,都要做到“三早一落地”。进行隔离,可以早点得到治疗,对你周边亲朋好友也是保护。所以千万不要隐瞒,隐瞒一个,可能会传染很多人。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汤翀
2月15日下午3时,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杭举行。感染病专家、浙大一院博士生导师盛吉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