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一线防控人员没时间理发?微信号预约 上城这支党员志愿队上门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15 13:56:53 Sat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今天有志愿者来给我们理发了,来得太及时了!”这几天,上城区不少疫情防控点位上的工作人员之间都能听到这样的对话。清波街道张能庆公益服务站党支部连续转战多个街道,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上门理发服务。

持续的忙碌加上无处理发,让不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为越来越长的头发所苦恼。作为清波街道张能庆公益服务站党支部书记的张能庆看在眼里,决定组织拥有绿色健康码的理发师加入为一线防疫人员免费理发。当他在服务站的“益起来义工总队”微信群里向全市的理发师志愿者发出“银丝坊需要您”的倡议后,群里消息就不停弹出,“我是党员,我要加入!”“我也想为防疫出一份力,望批准。”……很快,一支以党员为主的理发志愿者队伍就集结完毕。

image.png

清波街道是张能庆此次服务行动的首站,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外的空地上,志愿者搭起临时服务点上,放置了一排理发座椅,间距都在1.5米以上。“室外空间较大,空气流通,能有效秩序。”特殊时期,防控工作马虎不得,消毒液、防护手套等一样也不少。张能庆和其他志愿者在“全副武装”下为工作人员剪起头发,太忙都是从封闭管理岗位上换岗下来的。由于手艺娴熟,加上理发的大多是男同胞,平均一个人5到10分钟就能理完。

“早知道过年前把头发给理了。”这是服务现场防控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尽管“洗剪吹”就剩一个“剪”了,现场满意度却很高。清波街道公共服务办的吴润泽,眼看着头发越来越长,只能把前额的头发往边上卷一下。理完发,小伙子一下精神了很多。“‘刘海’没了,不仅是别人看着顺眼,自己也感觉神清气爽不少。”小吴开着玩笑说。

image.png

张能庆直言,没想到这个时候老本行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作用。“我们的公益服务就是从义务理发开始的,这可是我们的强项啊。”这话说的没错,理发是张能庆当初的吃饭手艺,20年前开始为老人免费理发,成为他公益事业的起点。之后虽然公益之路越走越宽,成立了以“张能庆”名字命名的公益组织,服务项目和内容也越来越多,但理发始终占有重要的位置,不少服务活动都会带上理发的内容。

不同的是,义务理发从一个人的公益,变成了一群人的公益事业,这次又为疫情防控出了一把力,让张能庆很是激动。“这几天,我们在清波、湖滨等地轮流上门理发,后面会根据各地的需要继续服务下去。”接下来,公益党支部还将继续召集更多的理发师志愿者,深入防控工作一线开展理发服务,把服务规模越做越大。

尽管如此,张能庆还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够,表示只要防控工作人员需要,他和志愿者们每天都可以上门服务。预约的方法也很简单,通过微信公众号“张能庆公益服务站”后台留言,就可以进行预约了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蒋成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