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你的包裹在路上啦!记者探营顺丰浙北区总部:7成快递小哥上岗,快递收寄遵循“无接触”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15 08:53:4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市第十四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一则“所有品牌快递企业自2月10日起全面复工”的重磅消息刷爆了网络。快递复工三天来,寄送业务恢复得如何,快递点位上的人员管理和消杀工作是否到位,现阶段寄快递或收快递需要注意什么……这些问题已经成为群众高度关注焦点。为了解开这些疑问,2月13日下午,记者分别前往顺丰速浙北区总部(以下简称顺丰速运)及其分拨网点一探究竟。

2月3日起,公司已逐渐进入到正常运营状态

快递小哥返岗率已超7成

据了解,顺丰速运作为全省获批“春节不打烊”的4家快递企业之一,春节期间并未停止运营。自2月3日起,公司已逐渐由“春节模式”进入到正常运营状态。目前,总部及各网点的员工约85%已经返杭,快递小哥的返岗率也已经超过7成,15%的员工返杭后还需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

“目前返岗的员工大部分为网点的快递小哥,公司总部的行政、人事、财务等部门除了负责人已经返岗外,其他人员仍处于居家办公状态。”顺丰速运浙北区总部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李姹红告诉记者,春节以来,运送各类应急防疫物资一直是顺丰速运的主要业务。目前,随着快递小哥纷纷返岗,大部分网点已正常营运,除了防疫物资保障外,群众生活必需品的派送需求基本也能满足。

“目前,顺丰杭州中转中心每天均有装载防疫物资的飞机直飞武汉。”李姹红说,“比如昨天公司收到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的需求:由于准备时间较短,该院第三批医护人员赴武汉时,部分生活物资未能跟着过去。公司通过多方协调,当天便将这批生活物资运达武汉。”

严格落实三个“十条意见”

记者从顺丰速运了解到,为切实做好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我区发布的严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三个“十条意见”,公司在人员管理和防控措施上双管齐下,拧紧复工“安全阀”。

“针对重点疫区人员,公司已多次告知不得返工,期间又公司统一发放基本工资。部分快递小哥回杭后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不能回小区的,也由公司统一安排了住宿。”李姹红介绍,“而对于已经返岗的员工,公司均建立了《员工健康档案》。此外,严格做好出入口管控,做到进出人员必问、必测、必登记;公司统一派发了防护用具,要求所有员工办公时间必须戴口罩, 每日早晚体温检测登记。”

防疫措施方面,除了严格做好办公区域定时消毒、废弃口罩统一收集等“规定动作”外,顺丰速运还创新了一些“自选动作”。“如公司设置了临时隔离观察区,员工上班期间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可以第一时间隔离并送医。另外,公司还利用业务电话的来电提醒,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提倡客户‘无接触’寄快递。”李姹红说。

快递收寄遵循“无接触”模式

下午3点,一辆装载着大量快递的大货车径直驶入顺丰速运拱墅区汽车城点部,点上的10多名带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利用流水线,有条不紊地卸货、消毒、分拣、打包、装车,用快递车将快递一件件送往各个小区。

“点上返工的员工共49名,返工率约8成。点上每天收派的快递总数约6000多件,派送频次也由春节期间的早晚各一次增加到了现在的一天5次。”顺丰拱墅区汽车城点部负责人李伟告诉记者,尽管每天的快递收派用量和点上的工作人员总数和去年同期相比均略有下滑,但该快递点部的运营状态已经恢复正常水平。

“受小区进出口疫情管控影响,快递小哥们无法进入小区派件,目前主要采取无接触式投递的模式。”李伟坦言,相较以往送货上门的模式,快递在时效性上会受到一定影响,“目前,大部分小区出入口都有志愿者进行统一管理,快递小哥们会将快递统一放置于小区外的快递货架、快递柜或者保安室内,然后电话通知客户取件。如果客户要寄快递,也可以通过客服电话进行预约,将快递统一放置于小区外的快递柜或者快递架上,由我们的小哥统一取走。”

作者:通讯员 胡俊威 记者 郑维维 摄影 余文华 视频 葛杭生 张勇 秦登峰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