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医护人员子女更需关爱 线上教育不能成为学校课堂的翻版
发布时间:2020-02-14 17:50:2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14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第十九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长河高级中学校长、心理特级教师何东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对小中学生的心理防护有什么建议?

何东涛:现在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 孩子长期“宅”家,不少孩子难免产生焦虑、烦躁的情绪。过度焦虑、烦躁会对孩子身心造成影响,甚至会降低免疫能力。对孩子心理保健,有三点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克服心理阻抗。既来之则安之,因为疫情不能开学,用情绪调节ABC法来调节。A是诱发事件——疫情;B是怎么看待,看法和解释;C是因为看法引起的情绪和行为。我们要通过改变孩子看法,来调节孩子的情绪。对于大孩子可以学一些新型冠状病毒科学常识。对于小一点的孩子家长可以通过一些比较具象的(如给孩子讲故事、绘本或者做一些防病毒的游戏)活动让孩子理解并做好个人防护。

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人群,需要特别的关心,就是医务人员的孩子。如果医护人员的孩子已经有神不守舍、不能够正常地进行学习和生活,甚至出现恐惧、腹泻、失眠等身心症状,就一定要进行心理干预。现在杭州所有的学校,都已经布置班主任和心理老师特别去关心这些孩子。同时省市已开通了心理援助的热线,杭州还有专门一条中学生心理热线:87025885。

第二个建议是合理安排时间。家长要制定好居家作息时间,特别要注意不能都安排学科学习,不要安排的太满。给孩子一些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同时,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带着孩子以一种乐观的心态过正常有规律的生活。

第三个建议是提高自我效能感。隔离不是隔绝人际交往,现在的信息化使我们可以非常方便的通过微信、视频、通话等方式和外界保持联系。居家可以和家人一起做一些可口的饭菜、练字以及室内的体育锻炼让生活充实、其乐融融。

心理防护也是抗疫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危机中成长,孩子会更加的健康和成熟。

记者:对于目前开展的线上教育你怎么看? 

何东涛:线上教育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不同家庭、不同地区的学校,面临的挑战都是不同的。今天来讨论线上教育,离不开现在孩子没有办法正常开学现实,这是一个惠民的好事。当然这是一个新事物,需要不断的完善。

线上教育不能成为学校课堂的翻版,应该是包含社会的大课堂。线上教育也有担心孩子视力会下降,教育局也发了几次文件,严禁幼儿上网课,也不提倡小学地段上。高中生的线上教育也有很多限制,一天不能超过五个小时,课和课之间必要间隔20分钟以上,还要做眼保健操等等。

如何做好线上教育可以用“一份责任、两种方法、三方配合”来概括。

一份责任就是家长有培育和监护未成年孩子的责任,学校对于学生有教育的职责。在特殊的时期一定要让孩子感受到老师、同学、家长是和她在一起的。

两种方法就是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和作息时间来帮助孩子实现自我调控学习,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另外,还要帮助孩子学会有效地利用网上信息,现在的孩子都是数字的原住民,要习惯于这样的学习生活。

三方配合就是学校、家长和孩子一起共同来探索究竟怎么做。作为高中校长角度,我认为线上教育是高中生获取知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是学校课堂教育很好的补充。杭州线上教育的基础很好,互联网已经是杭州经济新的增长点。充分利用数字赋能教育来保证孩子全方位的学习。

未来学生的学习,一定是线上线下同步的。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