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富阳区“青年帮帮团”吹响青春集结号 助力返岗复工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14 17:29:15 Fri  来源:杭州网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期,为帮助企业有序复工生产,最大程度给予企业实际帮助,富阳团区委再次吹响青春集结号,组建复工登记证办理、职工爱心理发、防疫物资生产、农户蔬菜收割、审批事项代办等五支青年帮帮团,累计招募队员268人。

一是做好“办证员”,提速企业复工进程。2月10日起,企业复工实行复工申报备案制,企业工作人员上下班需配套区防控指挥部统一印发的工作证明方可出入居住地与企业之间,工业企业员工人数普遍较多,在短期内同时申请复工,还需配套每一名员工的出入证明,工作量可想而知,为确保及时、准确、高效发放企业职工出入登记证,团区委在10小时之内组建完成一支17人的青年帮帮团,协助区经信局干部办理相关证件,大大加快企业复工进程,帮助企业减小经济损失,截至目前,已帮助完成7家企业1200余名职工办理出入证明。

二是做好“理发师”,提高群众生活指数。针对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富阳区域范围内的美容美发场所均未处于开放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职工群众对于理发需求的大大增强,特别是返岗复工人员的需求越加强烈。为此团区委组织理发志愿者帮帮团走进乡镇街道、执勤站所、开工企业免费提供理发服务,累计服务群众超200人次,深受大家欢迎。

三是做好“裁缝工”,加快医疗物资供应。疫情爆发以来,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始终处于紧缺状态,杭州华昌制衣有限公司作为区指挥部统一指定生产医疗防护服企业,连日来加班加点开工生产,但还是面临人员紧张、原材料缺少等问题,为了充实生产人员力量,团区委组织周边10余名青年员工组建一线生产帮帮团,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入一线生产车间,帮助企业累计生产防护服等装备3000余件,为一线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最宝贵的“弹药”。

四是做好“割菜员”,保障蔬菜及时供应。“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我正在愁着用工难”杭州九重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看到青年帮帮团时激动地说道。一边是蔬菜企业因人工问题导致大批量蔬菜无法及时收割的惆怅,另一边是城区市民却因供应紧张而吃不上新鲜蔬菜的焦急,得知这一情况后,区农业农村局团委组织30余名团员青年成立青年帮帮团,主动帮助基地进行蔬菜采收、分装和搬运等工作,共计采收大白菜、红心菜、青菜等当季蔬菜2000余斤,确保疫情期间市民“菜篮子”平稳有序。

五是做好“代办员”,方便企业开工复工。在疫情期间,青年文明号继续发挥助力“最多跑一次”业务,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人民银行团组织针对企业实际需求,以青年文明号成员为主体,吸纳本单位部分优秀青年,组建审批代办青年帮帮团,为企业办证、审批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在接到杭州华昌制衣有限公司急需办理医疗防护服生产申请业务后,区市场监管局新登许可科主动上门对接需求,为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实行特事特办,为该企业“火线转产”提供助力,截至目前,帮帮团已累计服务各类企业23次。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李潇鹏   编辑:陈焕
疫情爆发以来,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始终处于紧缺状态,杭州华昌制衣有限公司作为区指挥部统一指定生产医疗防护服企业,连日来加班加点开工生产,但还是面临人员紧张、原材料缺少等问题,为了充实生产人员力量,团区委组织周边10余名青年员工组建一线生产帮帮团,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入一线生产车间,帮助企业累计生产防护服等装备3000余件,为一线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最宝贵的“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