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在上城 有这样一群有爱的娘子军
发布时间:2020-02-14 13:14:18 Fri  来源:杭州网

上城区,地处杭州市中心区域,在本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上城的娘子军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积极开展“我的上城我的家”守护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上城女性在“爱国、亲民、守城、护家”中的巾帼风采。每天的工作虽然忙忙碌碌,值班、跑楼、代买……姐妹们的短暂碰面只是寥寥数语,但从话里行间映射出打心底里的关心和支持。

跟随着这些巾帼力量的脚步,我们记录下了这些珍贵且充满坚定眼神的掠影。

掠影一:难忘“战”疫!

“我已经在望江工作17年了,对这里的居民有很深的感情。我和我的姐妹们做这些不是为了完成工作,而是真心实意想保护好这里的‘家人们’”望江街道妇联主席戚撼夏说。

望江街道妇联主席戚撼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担任的是望江街道婺江社区居家医学观察管控专项小组组长。原本答应丈夫陪伴两个孩子过节的计划也随之取消,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式,戚主席用她丰富的工作经验,带领着居家医学观察小组成员们奔波在小区和菜场、楼道和住户、社区和街道之间,成为望江家园的守护先锋。

掠影二:社区里的暖心故事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家庭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她们在各卡口上认真履行志愿服务工作,成为上城区构筑群防群控网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湖滨街道家庭志愿者孙素娟阿姨所在的社区封道,她坚持每天10小时帮助值班,参与志愿服务,主要是外来人员的登记,监测体温和防疫宣传。她还动员老伴在黑夜里为社区安保同志点亮明灯,协助开展卡口信息核对。

葵巷社区马大嫂帮扶团的张云阿姨,自抗击病毒战争刚打响的一月初起,就带领自己的马大嫂姐妹们奔走在各小区进行排查。

“师傅,最近有没有去过湖北这些地方?”“大姐,最近楼上楼下有没有听说湖北那边的回来?”就这样一幢幢楼房进行排查,一个个人员进行询问,一辆辆车牌进行查看。偶有遇到不理解的住户,张大姐总是和风细雨的回答:“不好意思啦,疫情实在太严重,询问你其实也是在保护你,麻烦你配合,谢谢。”

排查告一段落,张大姐又帮居家隔离的居民送菜,开展代购服务。

掠影三:亲自上阵一线战“疫”的主席们

在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乐娟的带领下,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上阵,党员全部下沉服务一线,各级妇联干部持续奋斗在基层。这其中有连续六天服务社区的年轻党员,也有从零发病区域火线增援的老党员,所有的妇联同志都领到了分工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社区。

作为广大妇女群众的娘家人,上城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发挥“联”字优势,发挥广大妇女群众在家庭中“管好家、守好门”的优势,强联系、善作为,在疫情联防联治中亮出新时代妇联形象,积极发挥妇联建立的“姐妹暖心”“尚家和”等基层治理品牌作用,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智慧!

在上城,有爱的故事还有很多,类似的姑娘们还有很多,她们的角色不仅是妈妈、女儿、妻子,更是“美好家园”的守护者!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张碧薇  编辑:陈焕
上城的娘子军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积极开展“我的上城我的家”守护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上城女性在“爱国、亲民、守城、护家”中的巾帼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