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社区书记抗“疫”记  众志成城原来可以这么美
发布时间:2020-02-14 11:24:55 Fri  来源:杭州网

昨天忙碌到半夜的丁慧娜又早早到社区了。

丁慧娜,杭州拱墅区祥符街道阮家桥社区书记。

在阮家桥社区,记者淋漓尽致地体会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氛围。跟随丁慧娜书记一气走了三个社区,巡查了三个卡点、三户居家观察人家。先后碰到了正在执勤的四位业主委员会主任,十多位党员、近百位志愿者及物业值守人员。

“丁书记,别老亲自跑,有指示尽管说,我们坚决执行……”一位业主委会主任说。“书记,别忘了今天去打点滴……”一位党员志愿者提醒。

咋回事呢?

“连续十多天的高强度工作,我们书记都累病了……”

2月11日下午,大家发现丁慧娜的脸色惨白,同事急忙把她送去卫生院,医生诊断劳累过度、白细胞大幅下降,导致免疫力低下。医生建议休息,考虑到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丁慧娜提出采用点滴治疗。挂完点滴,她又回到工作岗位,坚持值班到深夜12点。

一路上,丁慧娜的手机被打的没停过,社工的、志愿者的、业主的、还有其他社区书记的,咨询的、请示的、取经的……

怎一个“忙”了得!先看看她每天的固定动作。

早上,7:30到9:00 ,丁慧娜要核对最新统计的辖区居家隔离户情况,组织召开简短的工作会议,总结昨日工作,安排今日工作,作出最新工作要求。

9:00-11:30 ,一路小跑巡查辖区8个点位,共计2平方公里。巡查门岗防控工作,再次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把控,测量体温、查看相关证明、登记进出人员。收集居家隔离户生活需求,安排社工、网格员等人员为他们买菜买药、送外卖送快递等。

桌子上的快餐面在焦急地等待着主人。

11:30-13:30 ,电话不停地响,接完一个又一个电话,常常是手机发烫要抗议。电话有协调各点情况,解决居民的需求,解答住户的疑问,缓解返杭人员的焦虑。能得空吃饭的时候,饭盒盖子上早已布满水珠,饭菜已经凉透了。来不及顾这些,囫囵几口,又开始工作了。

13:30-15:30 ,带领网格长检查居家观察户隔离措施情况,确保管控到位。巡查小区居民佩戴口罩情况,聚会集会、扎堆聊天等现象,劝导居民无事不要在小区闲逛;慰问志愿者,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15:30-17:30 ,电话排查,解答疑问,耐心劝导。不停地协调安排居家隔离户的生活需求,安排社工、网格员帮助采购物资。

17:30-19:30, 声音沙哑的书记,一路小跑巡查各点位情况,解决处理各种动态情况。

19:30-20:30 ,召开网格长、物业及志愿者视频会议,了解当日工作中的困难,并对各网格长进行心理疏导,提出解决方案,做好汇总工作。同时,将工作情况联社干部及街道领导进行汇报。

20:30-24:00 ,看到桌上的快餐时,她才发现自己还没有吃晚饭。月明星稀,万家灯火逐渐暗淡,住户们纷纷入眠好梦,而她或在办公室或在各点位坚守着……

众志成城原来可以这么美

记者获悉,此次抗击疫情中,阮家桥社区的上尚庭、阮家居、西铭苑、拱苑三期、芳满庭共5个业委会,共计招募170名居民志愿者,有男、有女,或年长,或年轻,相貌不同,却担负着同样的责任。与社区、物业协作完成门岗防控,测量体温、检查相关证明、做好相应登记,配合社区巡逻广播,提醒各居民有关疫情的规定,做好疫情的宣传工作;社工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守好门岗,为居家观察户买药、送菜,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

中午时分,正当大家都在享用午餐或是午憩的时候,阮家桥社区社工的手机响了、微信响了:

“你好,我的外卖送到小区门口了,帮我拿一下,谢谢哦”

“我家菜没有了,外卖上抢不到,现在没得吃了,我家还有一个小孩子呢,我们现在又不能出门,怎么办呢”

“我的药吃完了,也不能出去配。”

每天,阮家桥社区的社工都要接到很多类似的电话和微信。马路上、菜场里、超市里、药店里出现最多的就是社工的身影,在小区里看到的最多的也是社工的身影,扛快递、拎外卖。虽然疫情阻碍了彼此面对面的交流,但是电话那头传来的感谢、透过手机屏幕传递的幸福,让奔走者的付出变得值得。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丁慧娜带领大家与病毒之间建起了第一道“隔离带”,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丁慧娜办公室里,记者发现了一大叠荣誉证书。“我们丁书记一直一直很优秀哦!”一位社工说。


作者:记者李建刚文图  编辑:陈焕
丁慧娜,杭州拱墅区祥符街道阮家桥社区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