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新!浙江“五色图”评估结果:37县(市、区)风险下调,低风险县(市、区)达48个
发布时间:2020-02-13 17:25:21 Thu  来源:杭州网

2月13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就加强医务人员和家属关心关爱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2月12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4例,新增出院病例48例。截至2月12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45例,现有重症病例79例(其中危重31例),累计出院327例。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4908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593人,尚有1135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目前全省除无病例的12个县(市、区)外,连续5天无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有47个;连续4天无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有51个;连续3天无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有55个。

浙江省在疫情防控中,先行先试,探索实践,实施“五色图”对县域疫情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制定浙江省县域疫情风险地图。

2月9日首次对全省县域疫情进行“五色图”分析

2月9日,是首次对全省县域疫情进行“五色图”分析。根据各县(市、区)累计确诊病例数、本地病例占比、聚集性疫情、连续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等4个指标为评估指标,其中,连续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为反向指标。根据评估结果分层,分别对应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较低风险、低风险,并由红、橙、黄、蓝、绿五色表示,形成浙江疫情地图。

当时数据显示,高风险的县(市、区)为1个,较高风险的县(市、区)为12个,中风险的县(市、区)为12个,较低风险的县(市、区)为53个,从未发生疫情的低风险县(市、区)为12个。

2月12日形成新的“五色图”

绿色板块大大增加,连续6-10天无病例报告的县(市、区)有17个

2月12日是进行动态评估,以近一周新发病例数和聚集性疫情发生情况,评估各县(市、区)疫情是否稳定,以及疫情发展趋势是否趋好。本次评估,有一个橙色风险地区平阳县经评估,下调为黄色风险;36个蓝色风险地区下调为绿色风险地区,形成了新的“五色图”。

评估结果显示,高风险的县(市、区)1个;较高风险的县(市、区)11个;中风险的县(市、区)13个;较低风险的县(市、区)17个;低风险的县(市、区)48个。

12日图中,绿色板块大大增加。37个风险下调的县(市、区)中,连续6-10天无病例报告的有17个;连续11-14天无病例报告的有13个;连续15天以上无病例报告的有7个。

近期新增确诊病人总体呈下降趋势,出院人数不断增加

孙黎明说,采用“五色图”对各县(市、区)疫情情况进行风险评估,主要目的:便于全面掌握全省疫情动态;为科学精准有效防控提供依据;为全省复工复产提供有效宏观引导。下一步浙江将根据疫情情况,动态实时更新数据,及时发布。

从近期数据来看,新增确诊病人总体呈下降趋势,出院人数在不断增加中。其中,新增确诊病例从1月29日132人到2月12日14人。2月8日,浙江省出院人数首次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2月10-12日连续三天出院人数大幅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目前,全省累计出院人数327例,在院救治人数为818人。

总体上看,当前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趋明向稳,但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要继续牢牢抓住阻断和救治这两个关键点,把各项举措进一步落细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浙江正推广实施“健康码”机制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疫情精准防控,保障群众正常出行,浙江正在推广实施“健康码”机制。“健康码”系个人自行在线申报、填写真实信息情况,经后台审核生成属于本人的二维码,作为出入通行的电子凭证。目前,各市正在加快建设推广“健康码”,全省还将建设“健康码”共享平台,实现一次申报、动态管理、跨域互认、全省通用。

四个方面,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和家属

2月11号,浙江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及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孙黎明说,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将从4个方面做好保障。

一是生活保障。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发动志愿者或安排专门人员对一线医务人员、医疗队员及其家属开展慰问,积极协调解决他们的需求和困难,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必要的隔离场所,确保医务人员有充分的睡眠和饮食,并保证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基本生活用品的供给,落实临时性工作补助、出差补助、物餐补助等政策措施。

二是激励保障。注重在一线发现、培养和使用表现优秀的人员,对表现突出的,在发展、入党、晋升、职称等方面优先予以考虑。

三是人文保障。为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属建立沟通联络机制,让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属互相支持、鼓励,构筑战胜病毒的信心决心。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工作者同时到一线工作,尽可能使他们能够兼顾家庭。同时主动开展谈心疏导,减少他们的心理焦虑,给予积极的精神关怀。

四是安全保障。做好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防护用品的配给,对有交通困难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对医务人员和广大患者创造良好的医疗环境。组建专人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统筹协调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以及家属的服务保障问题,确保各项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同时加大发掘和宣传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力度,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及时性的表彰,切实增强职业的荣誉感,增强社会的正能量。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2月13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就加强医务人员和家属关心关爱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