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隔着屏幕的心疼!当医生抽出他膝盖里化脓的积液,心都揪住了……
发布时间:2020-02-13 08:00:16 Thu  来源:杭州网

这是一个带着泪的故事,温暖却又带着心酸。读懂它,才明白什么是担当!

为了疫情防控下守护浙西南山城的平安,这位叫黄俊的人民警察带着伤坚守在岗,他和他背后的故事正是所有逆行者心中那份执着的缩影,同样也是逆行者奉献精神的坚定守候。

黄俊是莲都区公安分局碧湖派出所副所长,个不高长着一张娃娃脸,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黄俊为人谦和,讲正气也讲正义。

黄俊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几个月前,妻子有了身孕,对于41岁的黄俊来说,即将当父亲,心中很是开心。原本打算尽量多抽些时间陪伴妻子,可公安工作的繁忙让他总是“爽约”,对妻子来说,这早已是“家常便饭”。但作为警嫂,一直以来她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丈夫的工作。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黄俊变得更忙了。大年三十前就投入防控一线,年初一,黄俊又主动承担起了所里的值班,并穿插着时间开展人员排查、场所管控等工作。为了便于工作,黄俊以所为家,吃住在所里,年初二,在所里帮助排摸外来回乡人员、进村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场所管控检查……这一忙,又是到了深夜。

初三凌晨,黄俊又赶往碧湖南山高速出口,设卡盘查一直工作到上午8时。回到所里,才休息了几个小时的黄俊得知堰头卡点警力不足,便主动赶往堰头驻守。就这样,黄俊把自己完全置于工作中,而自己的“小家”只是他奢望回去的地方。

没人知道,黄俊一直以来只要身体稍有不适就会痛风,而连续的奔波和疲劳,他隐约觉察到自己的膝关节时常隐隐作痛。“忍着吧,此时可不能‘掉链子’,这是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候。”黄俊暗自给自己鼓劲。

初六那天,妻子身体有些状况,需要赶紧去医院。由于黄俊的父母年事已高,难以陪同前往,正在大陈村进行人员排查的黄俊接到妻子的电话时心急如焚,稳定了妻子的情绪后,先将手头的工作做好,这才请了假返回城区将妻子送往人民医院治疗,没想医生下达的却是必须住院手术的通知。

一边是最亲爱的妻子,一边是守护辖区群众的使命,两者之间,黄俊选择了后者,他将他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同样有默契的妻子也表示理解和支持。

手术那天,黄俊叫来了自己的妹妹帮忙照顾妻子,自己则赶回坚守的岗位。

黄俊白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深夜赶回医院陪同妻子身旁,他说自己的父母年事高又没有交通工具,无法照顾儿媳,只能委托妹妹白天帮着送饭,晚上自己赶去医院陪护。

为了便于家人照料,黄俊在妻子各项指标稳定的情况下,提早让妻子出了院,刚将妻子送回家,便转身又返回了所里。出院的第二天晚上,妻子的身体再次不适,黄俊不由自责起来,再次将妻子送往医院治疗并办理住院手续。此时,那份愧疚让他留下了男儿的眼泪。

在这背后是一个男人的奉献和坚守,自打年三十起,黄俊就没在家吃过一顿饭,睡过一个安稳觉。所有人都不知道,此时这个男人的疲惫和他那双疼痛的双腿需要多么顽强的意志予以支撑。工作依然坚守,对妻子的责任也总是在深夜忙完工作后才能“延续”。

元宵节那天,黄俊作为带班副所长继续参与所里值班接处警。连日的奔波和疲劳让他深感体力透支,一大早就感觉到痛风导致膝关节的疼痛加重了。

可黄俊仍然咬牙坚持着,把最好的状态留在工作上。

傍晚,当黄俊从办公室整理排查文档出来准备出警时,突然双腿疼得全身冒汗,每挪一步都是钻心的疼。同事见状后,赶紧搀扶着他回到办公室休息,劝他去医院治疗。可黄俊说,“警力那么紧,自己不能走就坐镇办公室,做一些用手能完成的任务。”这就是一个男人的担当,一名人民警察的坚守。

隔天中午,完成工作任务的黄俊实在忍受不住疼痛,在所长的“强制”要求下,被送到了医院进行治疗。医生从他膝关节里抽出已带有炎症的积液,“批评”黄俊太不注意了,这种症状就是因为过度的行走和疲劳导致的。

黄俊的妻子仍在住院,为了照顾妻子,黄俊饭点就会赶回城区医院给妻子送饭,然后赶回所里继续上班。黄俊说,“这些天白天守好岗,晚上回医院照顾妻子,最重要的是大家平平安安。”

作者:通讯员 李为文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
黄俊是莲都区公安分局碧湖派出所副所长,个不高长着一张娃娃脸,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黄俊为人谦和,讲正气也讲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