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下城东新园社区书记郦娜的防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13 09:36:41 Thu  来源:杭州网

郦娜,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东新园社区党委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连轴转、冲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这是她的防疫日记。

2020年1月25日

社区里有一位居民经常要去湖北出差,之前电话了解到他1月27号会从工作岗位上回杭过年。但是今天下午,突然接到了他的电话,获知由于工作安排有所改变,他已经回到杭州并且住进了家附近的宾馆进行自我隔离。

得知消息后,原本准备回家看望患病老母亲的我立刻赶到宾馆。为了不引起恐慌,穿着防护衣的医护人员不便出现在宾馆。我戴着口罩,把温度计送到了这位居民手中,叮嘱他注意检测,关注身体情况,有需要帮助立刻联系社区。“面对这种情况,作为社区书记我一定会第一个冲在前面,这时候候我不上谁上!

郦娜在给隔离人员配药

2020年1月26日

“你好,我这里是东新园社区,你们在家吗?最近有去过武汉吗?……”我和我的“战友们”每天都要电话排摸到晚上9点。我们的居民都特别理解配合,很晚打过去,还是客客气气说谢谢关心,让人很感动。5372户居民,相当于要打5000多个电话,平均每人要拨打四五百个电话。这几天“金嗓子喉宝”和“菊花茶”也成了我们的办公桌标配。在加班加点的努力下, 5372户居民基本摸排完成。

2020年1月27日

除了电话排摸,我们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大显示屏、短信平台、单元门口张贴告居民书等形式,提醒居民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并组织物业对小区进行消毒。一些居民会把求助电话直接打给我。其实作为防疫一线,社区的口罩也不太充裕,但是只要有居民提出要口罩,我们就要给,不能和他们说社区没有。

2020年1月28日

东新园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居民们看我们忙得连轴转,一个个都来报名当志愿者,说守护自己的家园自己必须出份力。他们和物业的保安一起天天绕着小区巡逻,劲头比我们还足。

2020年1月29日

每天都有几百个排摸名单落实到社区,需要我们一一核实确认。办公室瞬间成了移动公司的客服大厅。居民们见我们忙得没空吃饭,有的自己家里包了饺子送来社区。或许这个春节有着别样的滋味吧。

2020年1月30日

为了更好地管控小区进出人流,小区设置成封闭式一门式管理。我和“战友们”轮流守在入口出,每一位进入的居民都要经过询问、出示身份证、测量体温的必备环节。尽管有点复杂,但是大家都很配合。理解万岁!

2020年1月31日

今天我们社区里也出现了一位“暴走男”,网购了50件一次性雨衣来到社区防疫指挥部,说了一句“你们加油”扔下雨衣就冲出了办公室。我们赶紧冲着他让他留个姓名,他挥挥手就消失在了楼宇中。有这样的热心居民带头捐建捐物,作为社工的我们都非常感动暖心。

2020年2月1日

今天我们的家庭志愿者组成的“买菜小分队”又出街扫货了。在家医学观察的居民打电话给我说,每天吃饺子吃面实在吃腻了,想吃顿家乡的火锅,能不能帮忙买下菜。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要求,于是我们派出了“买菜小分队”妥妥地为他们安排了一顿火锅。

2020年2月2日

大家都在做着共同的努力,等待疫情拐点的出现。昨天看到儿子写的文章,我感慨万千,这个春节过成了“劳动节”,那是因为职责所在,我无怨无悔,唯一感到愧疚的就是没有陪伴放假的小子、照顾生病的老妈,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一切恢复正常,一起加油吧!

2020年2月3日

今天又有不少志愿者加入了我们的团队,我们社区的两位居民议事会成员王惠珠、沈顺英每天通过微信向居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配合社区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或者在小区出入口开展劝导工作。东新园是个大型社区,人口多,范围广,因为有了这么多热心的志愿者,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2月4日

随着防疫管控的升级,原来开放式小区的东新园变成了一门式封闭式管理,每户家庭指定专人每两天外出采购一次,必须凭出入证通行,其余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社区连夜为居民办理出入证,为了方便居民,我们在每片区域都设置一个点办理。在小区公园里支个帐篷就是一个临时办公点,虽然在冷风中瑟瑟发抖,但是居民们的配合和理解让这个寒冬有了一丝暖意。

2月5日晚上8点,记者联系上郦娜,她说还在加班,在发通行证和给回杭居家隔离家庭贴封条。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深入,郦娜更忙了,2月4日以后已经没多少时间整理日记。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魏亚妮  编辑:王帆
郦娜,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东新园社区党委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连轴转、冲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