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社区书记抗“疫”记    被曝光的一只塑料袜子
发布时间:2020-02-13 13:08:18 Thu  来源:杭州网
       11日傍晚6时,跟着项华丽巡查完辖区三小区所有卡点后,两天三次的跟踪采访结束。记者准备离开时,一位社工拽着记者袖子:“快看……”透过门缝看到了眼前这个场景,项华丽正在全神贯注试图脱掉左脚上的塑料袜子。
      “好难为情啊……”被惊动的项华丽赶紧将一只脚藏了起来。
      “ 早上下大雨那会,她只顾着招呼大家,自己踩水坑里了,居民送的一双特质的鞋套袜子……”王伟琴说。
    
一整天没停,项华丽也忘记脚上这只袜子的事情。

项华丽,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和华社区的书记。

早上8:30,和华社区工作者已经都上岗了。这几天骤增的湖北回杭人员,让大家都有点焦虑。特别是口罩采购事宜,从一开始的买不到,到买到了送不到,各种焦心。

“昨天联系说今天能送的,应该能送到了吧。”书记项华丽自言自语道,“好了,先给大家安排下今天的工作。”书记把大伙儿都招呼到一起。

项华丽说话的语速不紧不慢,亲和力超强。旁听她跟居家隔离户的对话,十分舒服。

最近,每日基本工作就是网格排查是否有新回杭人员、医学观察点有无情况、宣传物料有没有跟上、口罩分类处置情况……一圈安排下来,剩下疑难杂症,书记就承包了。

说是疑难杂症,其实就是新增医学观察点的居民有点情绪,得上门安抚一下,并且了解下具体情况。

辖区卡点工作人员个顶个的给力,任何人车进出必须履行该有的程序。

9:10,项华丽带上一个工作人员,出发了。“今天情况好的咯?”“有没有可以帮你的啦?”“要买点什么?”一阵寒暄下来,居民基本也没什么情绪了,并且也表示理解,愿意配合。

10:05,项华丽一连走了三户,到小区门口时,看到物业工作人员,又不忘反复叮嘱他们注意事项。物业主管急匆匆地走上前来:“书记啊,在这碰到你正好,有个商铺一定要开门,你看这情况怎么办?”项华丽啥也不说,拉过他,就往外面走去。

一家集蔬菜、水果、小商品为一体的“小菜场”老板从老家回来了,就贩了一些果蔬过来卖卖。他想着最近大家都缺货,总要买点东西,也就没想那么多,开张营业了。“一方面,你从老家来,我们不能保证你的健康,另一方面,进进出出的人多了,你也不能保证来买东西的人的健康。”一番说教下来,老板也是毫不犹豫地准备关门了。

项华丽想到,刚上门的时候,医学观察点那几户人家,都说没有新鲜的蔬菜了,这不正好么,既给居民送了菜,又给老板止点损。老板也是连声说谢谢。

辖区又有人家解除隔离,隔着口罩都能感觉到项华丽的喜悦。

11:20,回到办公室,大伙儿兴冲冲地说口罩来了。“那好,我给三个物业送点去,顺便再跟他们说一下商铺的问题。”

这一圈下来,当书记回到办公室,已经13:30了。随便挖了一口饭,又去看物业报过来的几家商铺了。

街道机关增援一线的王伟琴说:“一天下来,电话接听的耳朵都会发痛。”

15:30,“书记,我们多立方有确诊病例了?”接连接了好几个电话,都是居民来询问“确诊病例”的事儿。原来是早上卫生院人员到小区给新增医学观察点的人员量体温,让大家误会了。反复解释之后,她还是不放心。还好,多立方业委会及时发布了小区防控工作通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大家的疑虑。

16:45,最后转一圈三个小区门岗……

17点,忙。

18点,还在忙。

上门巡查

“刚卫生院的同志跟我说,医学观察点的居民,咱不能直接接触,尽可能不要面对面说话,送东西上去的时候也是放门口就好了。”她会这样叮嘱大伙儿,可是转头自己上门的时候,还是亲切地与他们交谈。“他们心里已经抵触了,我要是再躲躲闪闪地,这事儿哪里办得下去。”

记者了解获悉,社区下辖3个小区,3500余户。当战“疫”开始时,和华社区党总支书记项华丽一度非常担忧。“我们社区一共11个社工,光一个多立方小区,就最少要保留三个门。这样一来,光是小区的门,就要管5个。”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项华丽在党员微信群、楼道长微信群征集志愿者。没想到,马上就有居民挺身而出,报名支援。

疫情面前,项华丽带领大家一起共同守护家园的平安。


作者:记者 李建刚 文图  编辑:徐洁
项华丽,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和华社区的书记,已经在基层社区工作20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