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慈善会系统共接收善款1.34亿元 民政局公布使用情况
发布时间:2020-02-12 17:02:51 Wed  来源:杭州网

 今天下午,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市民政部门就养老服务、慈善公益和社会事务等方面工作做简要通报。

全市慈善会系统共接收善款1.34亿元 

600万元用于一线设卡点人员防护

在慈善公益方面,截止2月11日14:00,全市慈善会系统共接收善款1.34亿元,捐物价值289.47万元,累计使用善款5838.69万元,捐物价值259.47万元。其中市慈善总会的善款使用情况是委托有关单位采购红外成像仪、医疗设备、检测试剂、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使用600万元,主要用于存在全市各交通、要道、地铁等公交、公共交通、人流密集场所的检测及设卡点的一线人员防护。

区县市慈善会的善款使用情况是累计使用5190.62万元,绝大部分是根据捐赠人的意愿,定向用于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少部分非定向的资金用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物资保障,比如帐篷、口罩、手套、免疫等等。

截至2月11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3084家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累计发动会员企业捐款3.2亿元,物资折合1.2亿元,其中口罩等个人防护品941.4万个。

协调市医保部门

老人不用自己到医院配药

在养老服务方面,分机构养老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两部分介绍。自1月26日开始,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全市养老机构实施了封闭式管理,有效保障了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当前一时情形势依然严峻,老年人中患有基础疾病的比例偏高,被感染后风险相对较大。养老机构作为老年人集中居住的场所,被集中感染的风险更大。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安全考虑,春节回家的老人暂缓回院。

期间,有的老人需要配药,民政部门协调了市医保部门,老人不用自己到医院,凭养老机构证明就可以配药了。

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目前已将上门服务转为网格化管理,由街道和社区承担起居家老人,特别是孤寡独居老人的生活保障工作,为老年人购买日常必需品、菜和药品等。同时依托全市智慧养老平台开展主动关怀,及时了解居家孤寡老人的身体健康以及生活需求,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街道社区。根据平台监测,1月24日至2月11日,全市开展主动关怀服务26000余次,紧急援助1次。

在社区工作者参与一线防控方面,疫情发生以来,全市1185个社区,2011个村,近25000名社区工作者放弃休假,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全市殡仪馆停办遗体告别业务

另外,关于殡葬管理,从2月4日起,全市各殡仪馆推出上市免费全程代办服务,及上述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可委托殡仪馆免费代办遗体接运、火化及骨灰免费暂存等业务,待疫情解除后上诉在办理骨灰领取安装等手续。

截止2月11日,杭州殡仪馆已免费全程代办火化骨灰暂存事宜13例,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实现丧属零次跑,目前全市各地殡仪馆均停止办理遗体告别业务,严格控制前往殡仪馆出殡公墓送葬的人数在10人以内。


 

作者:记者 陈培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