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疫情之下,他们倾力奔赴企业 为打好这场复工“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2-12 15:54:52 Wed  来源:杭州网

“您先准备一下复工申请材料,然后在网上提交审核……”在杭州钱塘新区,有这样一群人,为保障最大程度恢复企业安全生产,默默坚守、奋力奔跑。他们是企业复工的咨询员、指导员、网格员、审核员、服务员……

复工申请咨询员:企业的贴心“解惑人”

已经记不清这是复工申请咨询员今天接到的第几个咨询电话了,但他依旧非常耐心地指导企业如何申请复工,并指导企业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

为了保障企业有序复工,新区建立以党员、青年骨干为主的复工咨询员队伍,指导解答企业复工申请过程中的问题,通过电话、钉钉等各种渠道,对审批流程进行解释和指导。

“我们非常理解企业想要复工的迫切心理,所以我们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

工作人员平均每天要接听近400个电话,截至目前累计回复信访件170余件,每一件都是企业或者员工的心声诉求。

除了在线咨询,工作人员还提供了上门咨询服务。最近,临江街道区域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邵锋就主动上门到几家准备提交资料的企业现场当起了“咨询员”。

复工申请流程怎么走、申请资料要哪些、具体内容该怎么填写、复工后的管控预案怎么做、厂区要怎么消杀、防控物资要准备哪些……企业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问题一大串。经过培训的邵锋,早早研究过相关文件政策,逐个做好问题解答。

复工指导员:企业的“小助手”

“我们这个审批什么时候能下来?”,“我网上申报怎么操作啊?”连日来,新湾街道的区域发展办主任沈军淼化身企业复工“指导员”,每天都要接听企业负责人的电话,针对企业复工问题加以指导,多的时候甚至近百个。

2月11日,沈军淼走进杭州新天元织造有限公司,实地检查公司的行政区、员工生活区、操作区等区域,不遗漏任何细节。

“每天早晚定时测量2次”“要配备足够的防疫物资并且设立临时的隔离点”“花名册、健康册这几个表是重点,一点要保证一个不漏”“对外来人员进出要严格管控”“如果员工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立即与我联系”……沈军淼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一对一”谈话,在企业复工指导工作中突出一个“快”字,给每家企业发放“杭州市防控导则七项”模板,为企业线上申报提供参考,实现线下指导有条理,线上审批更快速。

截止2月10日,新区共出动920余人次,完成所有415个项目的疫情防控检查。

复工网格员:编织企业“安全保障网”

为确保“有序复工+精准防控”的推进,新区建立网格化管理临时党支部,安排了一支企业红色“网格员”队伍——将区内企业划分为30余个网格,设立7个复工指导小组,1000余名企业“网格员”上岗。他们以“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在走访过程将最新的疫情应对动态、措施传达给企业,有效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双平稳”。

“你们企业准备什么时候复工?防疫物资准备是否充足?职工健康情况如何?”10日下午1点半,经发科技局陈琪科长作为众多“网格员”之一来到杭州松下马达有限公司,拿出一张随身携带的现场核查“销号”表一一进行核实。在详细了解了公司复工情况后,陈琪提出要实地察看公司食堂和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与此同时,其他小组也在开展现场的核实,同日,杭州安费诺飞凤通信部品有限公司是新申请复工的企业,大创小镇复工攻坚专项组现场核实了企业提交的资料和信息,对企业开工预案、上下班人员管理、员工配餐、外地员工返杭等情况进行了辅导和审核。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抓好各项预案的落实和人员管理,确保企业能按要求复工,最大减少企业面临的损失。

复工服务员:企业后勤服务“全保障”

“目前,新雁公寓每天新到员工100人左右,复工后员工进出小区达1000人次左右,辖区共有10家大企业开工,后续随着开工的企业增加,新雁公寓入住人数也会大量提升。”闻潮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宏霞说。

针对这一情况,社区根据企业员工数分级做好管控,制定了完备的工作预案,公寓产权人和达商管公司协同复工企业制定宿舍管理办法,充分压实宿管员责任,及时了解宿舍楼幢人员情况,并定期测量体温。物业公司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小区门岗的人员、车辆管控。各方一同努力,为企业顺利开工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目前,为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杭州钱塘新区已组建严格防控有序复工工作专班,设立了综合组、五大市场专项组、商贸流通专项组、经发专项组、农业专项组、建设专项组、保障指导组等七个复工指导小组,组建快速审核专报员队伍,设置集中办公点,相关部门、平台联合办公,分批、分时段开展专项受理指导。

截至2月10日,钱塘新区共审批核准复工企业131家,全区累计已收到2130家企业提交的复工申请。

作者:记者 娄晓涵   编辑:王帆
在杭州钱塘新区,有这样一群人,为保障最大程度恢复企业安全生产,默默坚守、奋力奔跑。他们是企业复工的咨询员、指导员、网格员、审核员、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