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社区书记抗“疫”记   居民:有她给我们做防火墙大家安心!
发布时间:2020-02-12 14:55:35 Wed  来源:杭州网

武玲霞的脚步太快了,采访拍摄她的画面一大半都是背影。而这张是为数不多的正面照。

杭州景园社区书记武玲霞

“幸亏没回家过年,否则真是要耽误工作……”武玲霞说。

2020年农历大年初一,武玲霞在社区值了一天班。新闻里关于武汉疫情的报道让她格外警觉。果然,初二下午,街道下来了命令:初三开始半员上班,做好疫情防控!

外出巡查回来的武玲霞

通知所有在杭社工,初三八点全部到岗,外地过年社工抓紧返杭。

微信和钉钉第一时间联络社区两委成员组建景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社区网格长严格排摸居住社区湖北人员信息,掌握其出行轨迹和接触人群情况,居家隔离,体温测量监控,严防交叉感染,安排社工、巡防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保障。

 所有网格长、网格员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张贴防疫告示,通过喇叭在小区循环广播敦促居民不外出、不聚会等。

在武玲霞带领下,一场全社区抗击疫情的战役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我已经好几天没进办公室了,都在辖区和办事大厅穿梭……”出于安全考虑,武玲霞从办公室拿出一双自己私人的手套供记者使用。

疫情就是命令,武玲霞事无巨细、冲锋在前,从大年初一至今,已连续在社区奋战了18天。最早来最晚回,少得可怜的睡觉时间还时常要接听居民的咨询答疑、外地人员的求助。

在武玲霞的感召下,景园社工们拧成一股绳,个个争先,个别社工住得远,娃儿年幼,武玲霞赶她们走她们也不要“按时下班”,社区志愿者不请自来了,10多名老党员向武玲霞书记请缨组成了“农垦精神战疫先锋班”,看着当年下沙农场时代的老战士再次激情燃烧,携手年轻小辈奋战防疫一线,武玲霞数次感动落泪。

作为第一责任人,武玲霞临危不乱,有序协调班子成员和社工各司其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带领景园居民、同仁阻击疫情,为整个钱塘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一道固若金汤的防线!

入户巡查中的武玲霞

景园小区是钱塘新区白杨街道唯一开放式管理的老旧小区,地处下沙区块繁华地段,占地面积约87,500平米,小区内常住人口1000余人,流动人口近6000人,大小各类商铺、小旅馆有400余家。人员流动大,此前一度成为白杨街道辖区疫情防控的重难点小区。

“社区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唯有封闭小区才能有效管控人员流动、阻击疫情。”武玲霞说。

社区两委班子经过紧急磋商,报街道同意后,立即对小区采取硬隔离措施。时间紧、任务重,多方联系后,社区找来了施工队,经过26个小时的昼夜奋战,最终完成长达3000米的简易围栏施工,只在小区南北区各留一个出入口,实施24小时管控,成功实现小区封闭式管理。

小区封闭了,但新问题又来了。随着外来人员返回的高峰到来,大量流动人口将密集进出小区,如何能既有效又快捷地进行卡口管理?

早在10天前,武玲霞就提出在新区率先推出“持证出入”的管理举措,即对小区内人员办理临时通行证,疫情防控期间户籍居民一律凭通行证和身份证按照规定进出小区,务工人员则凭务工证明、通行证和身份证出入,对小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为社区守牢第一道防线。

武玲霞鼓励居民以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抗击疫情。

景园社区成立于2003年 12月,辖区范围为3号大街以西;12号大街以北;景园小区以东;2号大街以南。社区总面积为2平方公里。辖区内有景园一个居民小区,共有户数337户,企事业单位二十二家,多为中外合资企业。

社区特点是“四多两老”,四多是企退人员,残疾人、老党员、外来人员多,现有企业退休人员473人,占总常住人口的43%。残疾人20人,老党员69人。两老是人口老龄化和房屋老旧化。

但社区成立至今,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充分就业社区、杭州市妇女先进集体、杭州市文化示范社区、杭州市四星级体育社区、杭州市最有创意社区邻居节、杭州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特色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武玲霞本人从事社工工作12年来,先后获得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主席、 “双美职工”、优秀等次等荣誉称号。

跟着武玲霞巡了一遍辖区,耗时2小时多,期间,我屡屡被她甩在了后面。

“有武书记给我们做抗击病毒防火墙,大家伙有信心……”社区居民说。

“作为社区书记,我深知责任重大,不能有一丝的松懈,更不能有任何纰漏……”武玲霞说。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王帆
武玲霞中共党员,景园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从事社工工作12年来,抗击疫情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