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测温、消杀、分时就餐……上城区这两家企业严防严控开启复工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11 23:10:06 Tue  来源:杭州网

企业复工申报备案工作启动后,上城区电子机械功能区的浙江威星智能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安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立即提交了企业疫情防控方案、返岗职工花名册、健康申报制度等文件资料。

2月10日晚间,这两家企业就收到了上城区企业严格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工作领导小组连夜下发的复工通知书。11日,是它们正式复工的第一天。

浙江威星智能仪表股份有限公司

2月11日浙江威星智能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做好了准备,正式复工。在威星智能的智慧生产基地厂区大门口,搭建了一个体温测量点。员工测温无异常后,进行登记才准许进入。桌角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箱,避免医疗废物随意丢弃。员工开车进厂区后,有专人负责消杀车胎。

据悉,威星智能早在大年初二就开始筹备防疫物资,已采购了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个,还储备了一次性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紫外线灯、一次性鞋套,洗手液、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物资。复工后,每天都会给职工分发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职工的安全。

一楼的公告栏,张贴着威星智能的公司责任承诺书,承诺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在楼道显眼位置,还张贴了每日消杀记录,让职工都来监督日常的防疫工作。

在办公区楼道大屏上,滚动播放防疫宣传图片,让每一个职工都能提高警惕,从自身做起,防范病毒的入侵。

“近期杭州市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呈下降趋势,但我们也不敢掉以轻心,公司主动承担起了主体责任,制定了一套疫情期间的复工方案、应急预案”,企业防疫工作人员介绍。

每天职工的用餐,已请外卖店进行派送,职工将分时段在工位上休息进餐,避免聚集。

“因为我们的一线职工很多来自外地,所以第一批复工人员基本为春节期间留杭的职工,人数大约是200余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5%左右。对湖北省等重点疫区的职工,我们都一一电话联系,请他们暂时别返回杭州。还有其他地区的职工回杭后,我们都要求他们先实施居家观察,确定无恙后,再充实到返工的大军中。”威星智能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说。

威星智能在国内是知名的智能燃气表制造商,订单量巨大,而一线工作人员基本为新杭州人,多在居家观察期。为了尽快提升产能,威星智能的供应链表示,将会统筹安排,尽快做好订单生产的组织工作。

杭州安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安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知名的研发、生产、销售体外诊断试剂、POCT仪器及生物医药的高科技公司。上午8点,就有职工陆续来到了安旭生物的办公楼下。

“我们每天会进行2次测温,一次是上班时,另一次是下午3点左右,我们都会记录在案,并且报备给上城区电子机械功能区管委会。”门口把关的两位工作人员表示。

安旭生物还在一楼设立了一处“临时隔离点”,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职工,就可以实现早发现、早隔离,防范疫情的传播。

“今天上岗的员工,还要签署一份安旭生物的复工职工防疫承诺书,确认职工近期没有去过疫情严重地区,也没有接触史,让职工服从管理主动防疫。”安旭生物的办公室人员表示,安旭办公层也进行了严格的消毒。

除了每日消杀外,安旭生物每天还给每位到岗员工分发两个口罩等防疫物资,让他们做好日常防护。“我们作为一家生物医药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企业,对这次疫情的防范工作很早就开始筹备了,提前采购到口罩1.5万只、84消毒液40公斤,还有抑菌洗手液15瓶、75%消毒酒精25升等物资,足够两周的使用量。”企业防疫工作人员介绍。

“今天公司的复工人员共计105人,约占职工总人数的20%,有部分职工在春节期间回到疫情较严重的老家过年,我们已劝说他们暂时不要回杭。还有部分人员已回杭,有些在功能区内的人才公寓居家观察,我们企业也承担起了主体责任,为他们做好一日三餐还有日常用品的递送,希望他们很快就能健健康康回到工作岗位。” 本次返岗的一线职工仅能恢复一条流水线的生产,为了能尽快提高产量,安旭生物的行政人员下午还到供应链进行支援,尽量满足订单需求。

此外,安旭科技目前已研发出了两款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试剂,争取早日上市,服务于大众。

为了安全有序地推动企业复工,上城区电子机械功能区管委会也积极做好服务和管理,当好“守门员”和“娘家人”。近两天,管委会复工业务咨询专员已收到近300人次的电话,主要咨询申报资料具体填写上的疑惑,例如企业经营地与实际地不一致时如何申报,健康码如何申请等问题,专员都一一进行了答复。管委会为辅导企业做好复工工作,还派专门人员对重点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服务,与企齐心协力,打好复工潮战“疫”。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李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