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战“疫”后方: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守牢城市“出口”
发布时间:2020-02-11 18:17:4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段时间,大多数市民都闭门在家,等候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消散。可城市里的生活垃圾处理者却每天都在“抛头露脸”,除了前端的垃圾清运,天子岭垃圾处置园区里的生活垃圾处置、垃圾填埋和污水处理工作,每天都需要约70名员工在岗。

“这两天感觉怎么样?身体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每天早上,杭州环境集团固废分公司管理人员都会对前来上班的员工们做好体温测量记录,同时电话联系外地返杭在家自我隔离观察的员工,了解其身体状况,叮嘱防疫事项。除了每日防疫宣传,每日体温测量,每人配发KN95型口罩,分公司还为填埋库区的师傅们配发护目镜,因为他们工作中会直接接触生活垃圾,安全防护绝不可少。分公司领导和管理人员也会每日三次对员工的安全及劳保用品穿戴情况进行检查。

作为垃圾末端处置场所,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每日处置的垃圾中成分非常复杂,不排除会混有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垃圾。仅有安全防护用品还不够,自1月25日起,现场作业的工作人员会配制1:100的84消毒液对填埋库区工程机械、辅助车辆、休息室、衣帽间、洗澡间、厕所和办公室、地磅房、电梯等公共场所进行一日三次的消毒作业,保证作业环境安全。

“目前天子岭填埋场的工作一切平稳有序,春节期间的垃圾量与往常比有所下降,但是填埋处置要求一刻都未降低,员工们的工作状态也不错。”固废分公司经理助理郑良峰说。

在这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固废分公司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员工们积极响应集团“不探亲、不聚会”的号召,主动放弃返乡团聚的机会,挺身而出,共同坚守一线。

分公司经理助理郭文鹏几乎没有休息,除了日常的人员排查、温度测量、消杀、巡查设备设施和工艺运行情况,最让他头疼的是污水处理药剂的供应问题。受春节和疫情影响,入园的垃圾量减少,导致作业碳源使用的新鲜渗滤液(也就是污水)少了,碳源供应紧张,而原有厂商无法工作。经过多日不懈努力,他找到了两家应急碳源供应商。近期全国道路交通管控,药剂供应存在延误风险,他主动联系供应商,配合提供各类证明材料,有效保证了疫情期间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

“现在通行证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员工们也都健康,我的心就踏实了,只要污水处理厂能稳定运行,再多付出都是值得的。”郭文鹏说。

来自填埋库区推土机手沈金豪,是一名老党员,这次春节假期又恰逢疫情来袭,他依旧坚守在填埋一线,他说:“新闻里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家呆待着不安心!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人员们都在忙得不分昼夜,作为一个环卫工作者,我们也要努力处理好每一吨的垃圾。只要大家都努力,我相信这场疫情很快会过去的。”

在疫情肆虐的时候,作为城市垃圾生活垃圾清运处置的主力军,市环境集团依旧有2000多名员工坚守在城市垃圾清运处置的各个岗位。他们实力担当共克难关,守护好杭州城市“出口”,为杭州打赢疫情防控战筑牢健康环境线。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吴玉玲  编辑:陈焕
这段时间,大多数市民都闭门在家,等候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消散。可城市里的生活垃圾处理者却每天都在“抛头露脸”,除了前端的垃圾清运,天子岭垃圾处置园区里的生活垃圾处置、垃圾填埋和污水处理工作,每天都需要约70名员工在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