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快递小哥多跑路,居民少走动”浙江快递企业已有503家复工
发布时间:2020-02-11 18:12:3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11日下午3时,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会上,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就快递方面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问:当前我省快递业运营情况如何?下一步推进快递业务方面有哪些考虑?

自春节以来,浙江省内四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分别是邮政、顺丰、京东和菜鸟。疫情发生以后,这四家企业共向湖北方向运送各类应急防疫物资累计达65万多件,750吨,有力支援了湖北。

另一方面,强调“快递小哥多跑路,居民少走动”的运行模式,春节期间全省邮政快递企业累计收寄各类民生物品3520余万件,派送1650多万件,让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就能拿到生活必需的各种物品。对保障供给方便群众,稳定人心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对于邮政快递业如何尽快复工,更好服务群众受到大家关注。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邮政局的统一部署,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前期已有4家企业提供具体服务的基础上,从2月10日起,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和百世等主要快递品牌也将复工。1742家企业,昨晚已有503家企业复工。

对于快递企业复工复产的原则是“风险受控,安全第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快递服务提升,两手都要到位。

在复工方面,省内已经明确了严格的的企业复工申报要求:一、各个快递品牌企业的浙江总部在全省的网络以及物资具备复工条件的基础上,向省邮政管理局申报复工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经审核后发给各个市的邮政管理局;二、各个品牌快递在各地的企业,要将本地具体的复工方案、应急预案,特别是疫情防控情况报属地邮政管理和属地政府统一申报。

问:如何确保快递人员安全与收件居民的安全?

主要做的以下6方面的安排:

一是全面掌握快递员的来源,防止输入性疫情。目前省内送件人员主要是春节期间留在浙江的为主体,一共有4.8万人,基本能满足群众生活必需品的派送。

二是对从业人员管控,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这方面我们要求每个快递企业都要制定详尽的安全防疫操作规范,每天定期至少要两次测量体温,所有从业人员上岗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同时要求从业人员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行为规范,确保快递员,邮政员,在分检投递过程中的健康安全。

三是加强运输车辆和邮件快件的安全防控,切断传播路径,定期对车辆进行消毒、冲洗,对邮件快件进行通风消毒等处理,对来往重点地区班线的车辆和邮件快件,在分拨中心处理场地,划定专门区域并做明显标志,严格开展车辆进出登记,驾驶员身体状况检查和邮件快件消毒。

四是加强快递作业场所、设备设施的安全防控。我们要做好分拨中心、处理场地、营业网点、员工宿舍食堂、办公场地的环境卫生工作,采取通风消毒必要措施。

五是各快递企业都建立了员工出现病情等情况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员工疑似感染情况或在投递过程中接触确诊患者,立即指导其就诊或隔离,并按规定第一时间报告。

六是尽可能利用好快递智能柜、临时投递点等。采取临时投递点,预约投递等方式,减少用户与快递员的面对面接触,尽最大可能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作者:记者 闫雨婷  编辑:陈焕
2月11日下午3时,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