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正在加紧建设全省统一的健康码共享平台
发布时间:2020-02-11 16:50:36 Tue  来源:杭州网

今天下午3点,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举行。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广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寅中、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出席发布会,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目前浙江省每日新增确证病例的数量有个很大的降幅,治愈出院的病例越来越多,很多企业觉得元宵已过,想抓紧复工复产。请问省里有何部署?

陈广胜:

对于复工复产问题,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正研究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浙江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门就有序推进企业恢复生产制定了20条措施。请注意,企业复工复产不是开闸放水一起上,而是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区别对待。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疫仍排在第一位,我们要求企业切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政府也将搞好企业服务。我省将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做到“能减就减,能退进退,能缓则缓”将企业的负担进一步降下来。将实施审批的绿色通道,开展三服务用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建立及时处理和反馈机制,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环境。

记者提问:一些地区不断升级管控措施对群众生活造成不便,接下来有什么具体打算?

陈广胜:

面对疫情,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必不可少。即使浙江省现在新增的病例有所减少,仍不能有半点麻痹。应该看到有的地方措施层层加码,甚至采取了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比如有的对居家隔离采取强行锁门的方式,有的外地籍的人员无法进入自己的出租房,有的不让快递进小区,还有的一刀切,关闭各类连锁门店、便利店等经营网店,这些做法都是不妥当的。

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人为地制造社会矛盾客观上也带来新的风险隐患,所以必须切实加以制止。管控措施应当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切实做到分级分类。隔离性质的管控措施应针对重点人员,不可随意扩大化,不能影响群众的基本生活。

严格管控的严,应该精准化、科学化的严,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民生关键小事,在织紧管控网的同时切实关注群众生活的便利化。确保快递外卖等服务正常运行,做好居家采购、订餐配送、事项代办、心理疏导等便民服务。在疫情面前要善待隔离人员、外来人员、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

《省防疫2号责任令》的下发,是着眼于管控纠偏,而不是要放松管控。社区管控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非常重要及其关键。当下仍旧需要少走动,少聚集,让城市和乡村静下来,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

我们要鼓励各地探索治理模式创新的有效方法,余杭区运用数字科技手段,开发启动了“余杭绿码”,通过个人信息的自主登记,对可通行的人员激活生成的“绿色二维码”,凭码在各社区企业卡口通行进出。对基层的创新实践,省里认真加以总结,目前正加紧建设全省统一的健康码共享平台,方便群众的出行和企业的复工提供有效的支撑。

作者:记者 黄任为  编辑:陈焕
今天下午3点,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举行。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广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寅中、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出席发布会,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