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身边|杭州一线社工别样的“夜生活”
发布时间:2020-02-10 16:21:4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在大多数人和家人欢聚的十几天里,杭州市西湖区的社工们始终坚守在一线,或在门岗执勤,或在网格排查,或在应急处置,或在汇总各类数据,或在给隔离居民送菜的路上。

凌晨守护 千里送药

“同志,我的老婆怀孕一个多月了,现在有早期流产的征兆,有腹痛和见红,你那边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我们在隔离!”电话中传来一位男士焦急的声音,这位男子居住在西湖区三墩镇五里塘社区,因为是湖北籍人员,正在进行居家隔离。听到电话,社区工作人员吴晓春立刻上报相关部门,在吴晓春的快速协调下,仅仅30分钟时间,120顺利抵达。直到凌晨12点多,吴晓春还在他们家门口等着他们,看着王先生夫妻安全回到隔离的出租房里,重新关上门,才算安心。有了吴晓春这样社区工作者的日夜守护,才换来了社区内家家户户的平安。

快速来到孕妇家门口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

同样令人感动的还有西湖区厚诚桥社区跨越两城的送药故事。“同志,请问我明天回来能进小区吗?”2月8日晚上9点,西湖区厚诚桥社区工作人员沈延伟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来电的是一个来自江西的小伙,电话中反应,他这次回老家过年带的常用药快用完了,现在只剩两天的药量,这个药需要长期服用,老家没办法买到,要急需回来。面对电话那头焦急的租客,沈延伟一方面安抚其情绪,另一面考虑到租客不能返杭的实际情况,沈延伟决定连夜去医院给江西小伙子配药,非常时间,他毫不犹豫地去了。直到11点多才回社区,第二天一早把药交给了快递小哥。

第一时间将药寄出

“隔离不隔爱,有啥需要我来帮,也希望我们所有人能坚持减少外出,共同守卫我们的家。”这是忙碌中的社区工作者沈延伟说的一句话,说完他又转身做起了工作。

“深夜快递”全家动员

2月8日晚上10点,群里又传来“噔噔,噔噔”的两声,转塘街道龙王沙社区的社工童晓伟拿出手机,“业务又来了!”此刻的他刚给之江二区的8户隔离户送好菜回到社区,还没来得及坐下喘口气。他又戴上了手套小跑到社区门口放快递的保安亭旁,为了能让居民能第二天一早就能做饭,童晓伟不敢放慢脚步。居家隔离的居民看到气喘吁吁他时,一时间感动地说不出话。“真的太麻烦你了,这么晚还让你们跑过来。谢谢你!”童晓伟分管之江家园二区10幢楼的居民,最多的半天,他当了23户居民的快递员。

“快递员”童晓伟正在送快递

在这场疫情中,不少社区工作者都把家庭“抛”下了,徐一建是西湖区社会组织的一名社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家选择了全家总动员,一起加入了此次“防战役”。她把女儿送给孩子的爷爷奶奶,暂时由老人照看,而她爸爸、妈妈、老公则全都报名了社区的志愿者。元宵节当天,他们一家分散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爸爸妈妈在值班,老公在给正在值守卡点的志愿者们送去“元宵”,而她则坚守在忙碌的“枢纽站”,进进出出的物资有4000余箱,帐篷、消毒液、方便面等等,她都要忙着协调分配……

虽然孩子送去了爷爷奶奶家,但却在家看着新闻关心疫情,虽然年纪小,但却画了幅简笔画送给抗疫战上的“英雄”,也为爸爸妈妈外公外婆加油助威!这样的全家总动员,不禁让人动容,愿疫情结束,他们能早日团圆。

作者:记者 夏煌磊  编辑:徐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在大多数人和家人欢聚的十几天里,杭州市西湖区的社工们始终坚守在一线,或在门岗执勤,或在网格排查,或在应急处置,或在汇总各类数据,或在给隔离居民送菜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