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高首次“云开学” 校长蔡小雄寄语学生“我愿你成为时代的脊梁”
发布时间:2020-02-10 13:47:4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10日上午,杭州高级中学新学期正式开启,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学典礼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也在“云上”,给全校学生上了“新春第一课”:

杭高人,我愿你成为时代的脊梁

同学们,大家好!

“疫情”阻挡了我们按时返校的脚步,但我们认真向学、积极上进之心不可停歇!新学期的号角已然吹响,新的征程正在我们眼前展开!

让我们无比痛心的是,新型冠状病毒使得这个新年格外不同,清冷的街道取代了以往熙熙攘攘的车流人潮,严密的口罩遮盖了本该洋溢的欢乐喜庆。

但是,这次疫情,也让“家国情怀”四个字变得格外有分量!

现年73岁的杭高校友李兰娟院士,疫情爆发后立即全身心投入战斗,2月2日率医疗队驰援武汉,2月4日公布治疗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每日睡眠仅3个小时,与病毒赛跑,与死神拔河。其言其行,怎不令人感动!

83届校友鲍一明,疫情爆发后,带领团队奋战两昼夜,于1月22日发布了国际上首个新型冠状病毒资源库,为防控和治疗奠定了重要的数据基础。其言其行,怎不令人骄傲!

校友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李兰娟院士、鲍一明研究员正是其中的代表。她们也是千千万万在前线战“疫”的医护工作者、科研工作者的缩影,是许许多多在各条线上为民服务的杭高校友的缩影!在这场战斗中,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正越发地涌动为时代的精神!在过去的120年间,杭高无数的先辈校友将这样的精神薪火相传,我相信,今天的我们也一样会将此精神传承给未来!

杭高北美校友会,克服重重困难,组织募捐、筹集物资运送回国,这是一份力量;钱江校区高二章伊同学为环卫工人送去400个口罩,这是一份力量;国际部来奕善、张子菡同学发起公益计划,这是一份力量;贡院学子传播科学知识,加入抗疫宣传,这是一份力量;杭高的广大师生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外出,居家过节,这也是一份力量——其事虽小,热情可嘉。涓涓细流,终成江海。杭高人,从来就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者!杭高人,就应该成为时代的脊梁!

2019年,3位将军、10位院士、10000多名校友参加的百廿校庆的盛景仍历历在目。

2019年,杭高成为省首批四所现代化学校之一,成为全国唯一新增的“西安交大少年班”预科基地,成为全国几乎所有最知名高校的“优秀生源基地”……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2020年,我们有一个艰难的开始。但立春已过,冬日渐远,温暖必至。“疫情”终将成为过去,新的篇章正徐徐翻开。

同学们,我希望,在家学习的你们比在校时更自觉、自律,我希望,新年之初你们许下的承诺不是轻飘飘的话语,而是那自我挑战、努力奋进征程上的不竭动力!我更希望,在杭高这个大舞台上,你们能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肩负使命、心系家国,成长为“四高五强”的新杭高人,成长为不辱使命的中国脊梁!

杭高人,我们就应该是时代的脊梁!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寿婷尔  编辑:徐洁
杭州高级中学新学期正式开启,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学典礼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也在“云上”,给全校学生上了“新春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