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企业员工“云办公”后有何体会?听听他们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0-02-09 22:26:15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陆续发布了《关于杭州市企业严格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的通告》《关于数字赋能线上审批服务远程办公的通告》,提出要有序复工,并提倡以居家互联网办公或远程办公形式开展复工。

杭州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已有众多中小企业利用成熟数字化平台,鼓励员工在家办公、在线办公,在最大程度保障员工安全的同时,也能够让公司的运营恢复到正常水平。

杭州企业员工“云办公”后有何体会?我们来听听他们说的。

吴小姐:首次尝试大规模远程办公,家人让我觉得很暖心

“这个项目还需要加一些生动的案例,最好能在这几天完成……”今天(2月9日)一大早,杭州某互联网企业的员工吴小姐正和同事们开视频早会,商讨当日的工作重点。

吴小姐告诉记者,自2月3日起,自己单位就首次尝试大规模远程办公。和吴小姐他们一样,分散在四面八方的同事通过网络汇聚到一起,隔空拥抱彼此,慢慢回归正轨。

虽然自己也是首次尝试在家办公,但是吴小姐并没有觉得慌乱。问其原因,吴小姐回答道:“我是互联网从业者,早已习惯了数字化办公方式。”

对于在家办公,吴小姐的家里人也很配合,尽量为她维持安静的环境。吴小姐说:“有次我和同事在开语音会,爸爸怕出声打扰到我,就小心翼翼地通过手机打字问我啥时候可以去吃饭?这让我觉得很温暖,也有点感动。”

沈女士:在家办公、带娃两不误

和吴小姐一样,杭州某银行的工作人员沈女士也是第一次尝试“在家办公”,但同时她还是一位“辣妈”,有个5岁的儿子。所以她在家办公的同时,还要兼顾照看孩子。

为了能安静、专注地“在家办公”,沈女士想了一些有趣的办法。“我会和儿子说一些简单的行为规范,例如不能乱跑,也不能大声说话。此外我还会在开始办工前画一个超级大的爱心边框,让我的儿子在里面上各种颜色,这或许还能锻炼他的专注力和想象力。”沈女士笑着说。

当然,在工作中保证效率还是第一位的。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部门会在每天早上9点准时开启语音会议,每位员工每天下班前都要上交待办事项等。“我的儿子很乖,所以我觉得在家办公和去单位办公两者相比,区别不大。”

小黄:沟通效率较集中办公时低,但不用赶早晚高峰了

2月9日,是杭州某一服务业企业“云办公”的第一天,90后小伙子小黄打开微信数了一下,差不多20个群亮起了红点,很多还都是因为疫情延期复工,单位为了对接工作,在长假期间逐个建立的。

“工作对接比在公司的时候难一点,沟通效率较集中办公时低。”小黄坦言,“在单位的时候,有了问题我可以直接去找相应负责人,一个单位几步路的事情,问题会很快解决。但现在我还得挨个找负责人加微信、打电话,有时候表述还成了问题,会耽误很多时间。”

此外,小黄还表示有的时候在家会突然通知要开视频会议,就得立马准备衣服,收拾自己。他的这个想法很快得到其他同事的理解,还有女同事表示,现在每天在家都会化好淡妆,以防突然袭击。

在杭州发布了企业复工的详细批次的当天,小黄就对照了自己的单位,了解了自己企业属于为企业生产提供科技咨询的企业,应当是2月15日正式复工,随后企业短信也很快证实了小黄的想法。

“还有几天可以不用赶早晚高峰,希望那个时候疫情拐点已经到了。”小黄说。

作者:记者 黄任为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