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钱塘新区推出“暖居诊所” 防疫期间在线守护居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0-02-08 21:36:2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我降压药快吃完了怎么办?”“我牙龈有点上火,能不能帮我配点药?”……在杭州钱塘新区的“暖居诊所”热线办公室里,几名医生正在忙着接听居民们打来的健康咨询电话。

记者获悉,“暖居诊所”是钱塘新区在防疫期间为居家医学观察、集中医学观察的居民推出的一项医疗健康咨询服务。居民们只需拨打0571-89898108和0571-89898109这两个热线电话,就能享受到基本的线上问诊服务。如果居民有用药需求,“暖居诊所”还配备了专门的取送药志愿服务。

糖尿病患者遗忘胰岛素针头 志愿小分队派送至集中隔离点

钱塘新区57岁的唐先生因被定为密切接触者,于2月5日开始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接受观察。由于他患有糖尿病,需要每日注射胰岛素,而他不慎将注射胰岛素用的针头遗忘在家中。

每日的注射不能停,否则有可能危害生命健康,这让唐先生犯了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驻点保障的医务人员苦于没有相关器材,又不能外出,于是在隔离点拨通了热线电话。

在“暖居诊所”的积极协调下,帮助唐先生联系了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的接诊医生。协调医院准备好需要的针头,志愿者小分队去医院取注射针头并送到隔离点。听到唐先生能保证正常的胰岛素注射的消息后,“暖居诊所”和隔离点工作人员才安下心来。

据了解,“暖居诊所”热线自2月5日开通以来,点对点服务七个集中隔离点300多名观察对象。基本每天都能接到近20个医疗咨询电话,专业的医疗咨询,也让这些居家隔离群众的心多了很多安慰和安心。

特殊时期 爱心接力 志愿者队伍日渐庞大

“我们做的工作有点类似医院里的导诊台,居民在家中有什么医疗需求,可以先打电话跟我们咨询,如果不严重就完全不用去医院了。”“暖居诊所”的负责人吴玉仙说。

据悉,接听热线的志愿者都是钱塘新区里民营医疗机构的执业医师。黄医生是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医务室全科医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也想在抗疫中出一份力。”黄医生告诉记者,得知钱塘新区要推出“暖居诊所”的消息时,他毫不犹豫就报名了。

九洲大药房医疗运营总监、下沙中西结合门诊部总经理胡锐作为一名执业医师,也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来。不仅如此,他还带来了一批常用药物,无偿供应给“暖居诊所”所,为守护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的健康贡献力量。

除了医生志愿者外,新区还招募了26个送药志愿者,组成“暖居诊所”青年突击队。成立后的第一天,他们就兵分七路,把常用药品送到新区七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

2月8日,一名在钱塘新区大学城北某小区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打来求助电话,他常年服用的药物没了,又无法出门。“暖居诊所”的医务人员赶紧联系了邵逸夫下沙医院协调配药。药落实好了,请谁去送药呢?

“我去!”需求刚刚发到送药志愿者的微信群里,就有志愿者蒋先生秒回,他马上出发去医院药房取药,再送到了居民的家门口。药续上了,居民群众的健康续上了,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爱心一直在传递。“几天以来,打电话过来咨询的居民渐渐多了,后续我们还会招募一些志愿者。疫情不退,我们这个热线电话就一直在。”吴玉仙说。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糜利萍  编辑:陈焕
“我降压药快吃完了怎么办?”“我牙龈有点上火,能不能帮我配点药?”……在杭州钱塘新区的“暖居诊所”热线办公室里,几名医生正在忙着接听居民们打来的健康咨询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