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富阳龙门镇三户家庭特殊的“抗疫值班表”
发布时间:2020-02-08 10:17:04 Sat  来源:杭州网

年味是什么味呢?是甜蜜、是团圆、是幸福的味道。可在龙门镇龙门七村,有那么三户家庭在这个年里却充满着“火药味”。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富阳龙门镇妇联干部和女党员们都冲在一线,尽心尽责严防严控。在家的时间少了,丈夫孩子难免会发牢骚,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一股子“火药味”最后都变成一张张特殊又温暖的“抗疫值班表”。

村妇联执委孙玉仙为了参与抗疫值班,跟丈夫孙建文较起了真,起因就是为了丈夫的一句:“你站啥岗,在家做好后勤就行了,我跟儿子会安排好时间去的。”孙玉仙可着急了:“谁规定的,女人就要在家做后勤,妇女半边天,我是党员也是妇女干部,我更应该走在前,作表率,我肯定要去!”。最后,儿子孙鎏潇只好出了个主意:“既然大家都想去,我们家里又不能没人,那就我们三个人轮流参与岗点值班,当天休息的那个就在家做后勤,我把值班表排出来,成不成?”“就这么定了!”这个想法得到了一家三口的一致同意,一张特殊的家庭“抗疫值班表”就这么诞生了。

第二张家庭“抗疫值班表”出现在老党员李初东家。李初东的大儿子、小儿媳均为党员,龙门七村党委发出倡议后,李初东便到村委报名,要求在新村路口值班。小媳妇张满琴是村妇联副主席,更不甘示弱,赶紧从新登娘家赶回来。开始李东初叫她不要去,她倔强地说:“我也是党员、妇联干部,也希望能帮村里防控疫情出一份力。”自此,李初东在新村路口做起了排查员,大儿子李生兵负责人员进入登记,小儿媳张满琴和其他妇女一起投入到入户排查和上门宣传工作中。他家的“抗疫值班表”也诞生了。

第三张家庭“抗疫值班表”来自党员孙金法孙杏芳家庭。孙金法现就职于环山中学,正值学校寒假期间,他多次请缨,要求参与疫情管控中来,在除夕前一天就积极在整个村排查湖北返富人员。妻子孙杏芳是村妇联执委,平时村里夜间巡逻、环境卫生都积极参与。疫情管控升级后,他们夫妻俩白天上门宣传、夜晚轮流站岗,一直在抗疫一线。家里其他人会说:“一个女人天天在外面跑,家都不要了。”孙杏芳笑着说:“跟着老头子,哪儿都是家!” 

在杭州,这样的党员家庭、这样的妇女干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火墙”。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潘菲  编辑:陈焕
在龙门镇龙门七村,三户家庭制作了家庭“疫情值班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