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坚守抗“疫”一线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生志愿服务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07 21:01:26 Fri  来源:杭州网

2003年非典的时候被守护的“95后”在今年防控新冠肺炎的这场“战役”中,挺身而出,守护大家。在浙江湖州市安吉县安吉中医院港口分院(社区卫生院)就有这样一名1998年出生的大学生徐青云,寒假期间,她毅然冲到了战“疫”一线,为防控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记者联系到她时,她正在志愿服务中。

今天(2月7日),是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大四学生徐青云在家乡湖州市安吉县安吉中医院港口分院(社区卫生院)门口志愿服务的第8天,她说:“作为预防医学的学生,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是理所应当的。”

image.png

为居家观察者测量体温

徐青云的主要工作是,在社区卫生院门口的预检分诊站台给每一个进医院的人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史(接触史),将有接触史的发热病人和普通病人隔离,登记相关信息并上报转诊。同时,她还督促进院人员佩戴口罩。

“大学生要承担起作为社会一份子的责任。”在学校里活跃于各种志愿者队伍的徐青云告诉记者,这个春节太特别了,每天变化的疫情,大年初一顾不上和家人团聚,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这些切切实实的镜头感染了我,坚定了我加入志愿服务,为家乡“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的决心。

徐青云本来是想报名安吉县高速公路口的防疫排查工作,但由于交通工具等方面的限制,没有去成。后来听父母说社区卫生院人流量很大,感觉医护人员忙不过来,她就主动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

大年初七(1月31日),徐青云正式开始了她的志愿工作。在卫生院门口,每当有居民进入,徐青云便会给他(她)检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史(接触式),登记相关信息,并引导不同类别的病人就诊。同时,她还要叮嘱进出医院的人员佩戴口罩,指导普通居民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

徐青云每天7点不到就起床,为了避免与人群过多接触,她来回卫生院都是步行的。为确保自身安全,她把自己里里外外包得很严实。“完全顾不到自己形象了。”她爽朗地对记者说,爸妈看到我裹成这样,都要愣10秒钟才能认出来。口罩戴久了,湿漉漉的,而且在岗工作时不方便喝水,几天下来,徐青云得了口角炎,但每天站在岗位上的她依然元气满满。她认真负责的态度,很快就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竖起的大拇指。

“杭师大医学院一直号召我们参加志愿服务,回馈社会。公共卫生事件与我们预防医学专业又是密切相关的,何况我又有近四年的专业学习、实习经验。”徐青云满足地说,“参加这次‘抗疫’服务,用所学回报社会,认识了很多医护人员和居民,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社会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有意义。”

当然,这份看似简单的志愿服务工作其实并不简单。“我们在门岗这边服务,很多时候还要讲究技巧。”徐青云说,虽然大部分居民都很配合,但总有人嫌麻烦,想逃过体温检测直接去挂号。“我就想办法请挂号的工作人员配合请他回来测量体温,并耐心跟他解释,现在是非常时期,进医院必须要经过预检分诊,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徐青云还请医院在她的岗位上竖了块指示牌,“几天下来,大家也都很配合了。”说起这些志愿工作的小插曲,徐青云颇为自豪。

社区医院是“新冠肺炎”病例的初次筛查地,负责体温检测的志愿者也是未知病例的第一接触者,同时除了在医院门口“把关”,徐青云每天还要去有疫区及疫区反向人员接触史但无任何症状的的居家观察者家里询问居民身体情况并测量体温。面对“风险”,徐青云坦诚地告诉记者她的担心:“我倒不是很怕自己被感染,我年轻,即使感染了,也不会变成重症,我更怕的是传染给家人。”因此,她格外注意自身的保护,在工作中用一次性的医用口罩和帽子作为防护,每次测量体温后都用免洗消毒液洗手,用酒精棉球擦拭体温计。并且在戴口罩前或摘口罩后都用“七步法”洗手消毒。此外,她每天给自己测量两次体温,离岗后坚持步行回家,到家就全身冲洗,并保持睡眠,确保充足的体力。

自愿在村口值班,坚守家乡最后一道防线的徐青云爸爸非常支持女儿的选择,他说:“她已经长大了,这些事情自己决定就好,我和她妈妈都很支持,而且为她感到骄傲。但是千万要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

面对接下来的志愿工作,徐青云表示自己一定会站好自己的岗位,把好医院的“第一道关”。“也希望所有在‘抗疫’一线志愿服务的小伙伴们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口罩,与居民交谈的时候保持一米距离,测量体温时带好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防止病毒传播,也保护好我们自己。相信‘春天’马上就要到了。”徐青云说。

作者:通讯员 陈鑫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
今天(2月7日),是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大四学生徐青云在家乡湖州市安吉县安吉中医院港口分院(社区卫生院)门口志愿服务的第8天,她说:“作为预防医学的学生,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是理所应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