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暖心社区正能量!82岁老奶奶给防疫一线捐款5000元
发布时间:2020-02-06 16:37:0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疫情严控态势下,近日杭州各区相继出台文件,严格管控小区、村庄的人员进出,社工工作者的的压力陡然增加。

从年三十开始 一直连轴转

2月6日早晨,记者打通了米市巷街道红石板社区书记陈蕾的电话,电话那头声音很响,“我们正在隔离户的门口!稍晚一点再说!”

下午2点,陈书记给记者回了电话:“不好意思,刚刚空一点,在吃饭了。”十五分钟的采访当中,信息量很大。

“其实我们的工作,大体上和其他的社区一样,都是严查严管。过去几天我们的社工投入是每天8个人,今天9个,区里投入了一部分的志愿者,比如区纪委监察组提供8-10人,此外还有我们的协管员、网格员等等,依靠这些人力,我们实施了24小时管控。”

记者了解到,在湖北“封城”之前,杭州不少小区就开始实施管控,陈蕾所在的红石板位于武林商圈,也是第一批严格管理的社区之一。

“连续工作多久了?”记者问。

陈蕾笑了,“我是年30开始放假,但是从放假到现在肯定是每天都要值班,没休息过,我住在钱江新城,每天早上7点抵达工作岗位,基本上都是晚上11点到12点之间回去,昨天比较早,9点多回去的。”

带个口罩就上了 社工风险也很大

相对于医生群体的广受关注,社区工作者其实是另一个需要更多关注和关心的群体。

“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人手不够。”陈蕾说,“因为战役不是一天两天的,如果长期这样,每个社工平均每天工作时间也有十几个小时,不是坐在电脑旁边就可以的。”

当然,社区里也有专门负责报表的社工,同样不轻松,“如果负责做报表,就必须面对电脑一天超过12小时,反复对照各项信息,相同的工作太多了。”

“有没有什么难处?”

“确实也是有的。”陈蕾说,“我们社工面对的人其实很多,对着好几千人,其中好多的隐性传染者是不知道的,他们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与此同时,社工的防护也并不专业,我们只有一个口罩就在做事情了,风险也是蛮大的。”

工作强度是一方面,来自居民的压力也是存在的。

陈蕾举了个例子:“比如额温枪,我们使用的并不是质量一定很好的,不一定很准,有些时候多测一次,有些老百姓就会有意见。”

80多的丧偶老太太,毅然捐款5000元

有压力,同样也有同舟共济的温暖。

“住在一幢的一个老太太,82岁了。”陈蕾告诉记者,“老奶奶去年老伴儿去世了,她还有个儿子,是智能3级的,相当于七八岁人的智力,平时老人是捡垃圾卖的,过去老伴儿和她一起捡,现在就她一个人……”

面对严重的疫情,前两天,老人家竟然一口气拿了5000元出来!

陈蕾说到这里,还是有些哽咽,“我们知道她的,现在拿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费,这次加上外孙给的过年红包,凑了这5000元,老太太和我们说,也不知道怎么捐,就让我们转给困难的群众……”

“其实本身她也有债务,老头去世的时候还有外债8、9万,她很轻松的样子跟我说,现在每个月可以还3000块,我们又不用钱的,已经82岁了……”

这样的暖心正能量,也让社区工作者心头热热的。

共克时艰 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体谅

陈蕾给记者发了一张漫画,上面的社工,是一个有四只眼睛、三张嘴、四个耳朵的形象,诙谐中透露着工作的千头万绪。

以对接隔离户的社工为例,需要做的事情就不少:先是在组建微信群,在群内及时发布最新动态和提醒;其次需要帮助对接隔离户,解决买菜、送东西、倒垃圾等生活事项;轻到拿一份外卖,重到把几十斤重的菜拎上拎下,都必须“使命必达”。

这样的承诺,不是一朝一夕就停止的。

“14天一过,一些居民的隔离解除了,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能轻松下来。”陈蕾说,“因为人是循环的,随着上班族逐渐返程,我们需要管控的人数只会越来越多。”

好消息是,这样的努力,收到了数字实实在在的回报:陈蕾说,以红石板为例,“整个社区有2000户,目前隔离户有29户,已经解除了6户。目前为止没有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这也是我们最欣慰的事情。”

隔离不隔心,封路不封情。

这些来自一线的愿望淳朴而接地,让我们共同期待春暖花开,疫情消散,共同给予彼此更多的关心和温暖。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