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城区“最严禁令”实施第一天 晒晒你家的“证”
发布时间:2020-02-06 14:03:24 Thu  来源:杭州网

清波街道:临时出入证、物资采购出入证、车辆通行证,一证一用

“这是你的出入证,以后出入小区都需要出示这张证了……”清波街道清河坊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辖区居民发放“小区出入证”。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社区辖区内每户家庭每周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三次。

现在出入小区,居民有“出入证”,每辆车也有“通行证”。不仅如此,为了保障居民的正常工作需要,社区还向需要外出上班的居民发放“临时出入证”,居民可凭借单位开具的必要证明领取,这也同时提高了对外地返杭人员的排查效率。

 

在出入管理上,社区把问题考虑得很细,为防止小区居民无序外出,采取“一证一用”的办法,专门制作了“物资采购出入证”、“疫情防控临时出入证”等专用证明,在做好防控的同时,把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社区还制作了“辖区封闭及绕行示意图”,让居民把管控信息和出行路线看得明明白白,使防控工作更加精细化、规范化。

小营街道:流动人员与常住户两个颜色的出入证防疫宣传话语通俗易懂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小营街道针对小区住户出入登记、测量体温、识别放行等环节多、时间长的实际情况,为辖区2万多户居民统一印发“出入证”,疫情防控人员见证测量体温后放行,大大方便了居民出入。

目前,在小营街道各小区,家家户户都持有“出入证”,居民在出入小区时方便了值守人员的识别,缩短了车辆及行人的进出时间。“出入证”上还印有:“新型冠状病毒,预防从我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宣教话语,简洁明了、通俗易懂。

南星街道:社区纯手工制作证件

南星街道玉皇山社区有电厂二宿舍、八卦新村、山南人家、复兴城市家园四个小区,每个小区的出入证都印有小区名称并加盖物业、社区公章。

 

玉皇山社区出入证共暂时制作了2052个,2月2日上午开始发放,已经发放过半,下一步将根据需要决定是否加做。因为印刷厂还没有复工,证件全部由社区工作人员纯手工制作,手工填写已登记居民信息。

如今,“出入证”的使用也渐入正轨。居民们进出自己的小区和社区其他公共区域只要出示“出入证”,在量体温之后便能快速通行。

望江街道:上城区“最严禁令”出来后 连夜制作3种卡片

为严格管理小区出入关卡,望江街道也是统一制作了3种卡片,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管控。

临时出入证

平安出入证

针对进出居民,以户为单位发证并使用,临时出入证+平安出入证+身份证三证合一方可进入小区。其中临时出入证详细记录业主身份信息并标注出入时间,平安出入证则标住了业主是否有疫区接触史并给予温馨提示。

 

车辆通行证

针对进出车辆,发放望江街道区域临时通行证,需与用工单位证明同时使用,确保不用到岗的业主尽量不外出,确因特殊原因需要到岗的业主出行方便。

湖滨街道:听到敲门声后1分钟再开门 非接触发放出入证

2月5日,上城区发布实施小区(楼宇)出入严格管理规定,为了让住户第一时间“零接触”拿到连夜制作的出行证,湖滨街道调动街道、社区、“三联三领”挂包人员、志愿者等全部网格力量,在保障小区卡口力量的基础下,全体“网格员”出动,各社区都拿出了浑身解数,上演了一出出不入户的敲门行动。

东平巷社区的楼道里,回响着扩音喇叭的声音,“请各位住户在听到敲门声后,间隔一分钟,戴好口罩拿取门缝中、地面上的通行证”,正在挨家挨户扫楼的90后社工孙毅,抖了抖雨披上的水,苦中作乐的说:“我现在觉得自己就跟个特务一样,跟居民敲门对暗号,彼此看不到对方的脸,把小纸条送给对方。”

紫阳街道:外国友人办理出入证也很方便

紫阳街道所辖12个社区,与辖区物业公司、业委会相配合,对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其中春江社区是杭州首个国际化社区,外国友人只要前往小区检查点凭居住证填写小区出入证,在出入小区时配合居住证使用。

作者:记者刘文昭 通讯员 蒋成杰 周炜玮 蔡文哲 屈姣 沈榄 夏衍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