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分钟线上生成“防控个人档案”,江干企业研发了一套防疫远程自助登记系统
发布时间:2020-02-04 16:57:3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外来人口返城市即将迎来高峰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如何做好“三返”人员应对工作,是严一轮疫情输入风险的重中之重。

目前,杭州各小区均建立了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制度,并实行流入人口每日报告制度。传统的排队手动登记,操作略为繁琐,可能还会增加接触感染的风险。

针对这样的现实担忧,江干区企业浙江居利威和金铖科技在属地笕桥街道的支持下,利用各自技术优势,运用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研发打造出一套防疫远程自助登记系统“自助登”和“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平台”,为疫情的防控排查筑起“智能安全防线”。

“无论是业主还是租客,在体温测量达标后,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关注微信小程序‘自助登’进行实名认证,通过后便可以获得电子出入凭证。同时还可以关联用户每次进出小区的测温数据。”居利威物联科技公司负责人孙冰峰介绍道。

据介绍,用户在填完信息登记后,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平台会将前端采集的个人基础信息、近期活动路径、接触高风险人员、乘坐高铁/航班班次、返程时间、身体状况等信息进行实时上传,在大数据平台赋能下,迅速形成“防控个人档案”。

“有了这套系统,平均3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个人员登记,既可以提高登记效率也可以避免小区门口人员聚集,减少感染风险。”笕桥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防控个人档案的记录,该平台系统还可以满足大面积人群筛查的触达,对涉及疫区旅行、接触疫区人员的潜在风险对象进行重点标记和预警,以此作为街道、社区实施进一步防控措施的依据,实现“人群初步筛查,疑似定向跟踪”的功能。

另外,该系统还打通了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信息申报登记接口,流动人口通过该次登记,即完成居住信息申报登记,无需到现场窗口登记,减轻出门感染风险。

目前,该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平台已率先在笕桥街道辖区投入使用,全面协助属地街道、社区开展防疫抗疫工作。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姚乘乘  编辑:徐洁
外来人口返城市即将迎来高峰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如何做好“三返”人员应对工作,是严一轮疫情输入风险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