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三返”高峰将至! 西湖区三墩各小区疫情防控最后100米做得如何?
发布时间:2020-02-04 15:26:5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目前,返杭高峰即将到来,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2月4日上午,西湖区全区范围内开始实行“三不四严五必查”管控措施。

作为三墩人抗击疫情“最后一公里”的居民小区,管控情况如何?跟着记者来一探究竟!

硬核操作,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据悉,庙前街社区所处三墩老集镇片区,岔路较多、巷巷相通,没有主要的出入口,呈完全开放式,再加上辖区内租户较多,人员混杂,大大增加了排查的工作量,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困难。

2月3日,庙前街社区新增西行路、中学弄、中学宿舍、兴隆桥、庙西街、双港路、杭三公寓和通济路等8个点位,将原先分散的多个居住区块包围成一个大型的居住区,每个点位还配有相应的特保、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对进出的居民进行登记检查、测量体温。截止昨天下午4点,8个点位已全部落实到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获得全面提升。

2月4日,社区严格控制人员出入制度,出入购买物资的居民必须填写《出入单》,确保每户两天只可出一人。

居民主动参与,“小程序”高效排查

“已填写”“已填写”......2月3日,西苑社区各小区的微信群里一下子热闹起来,原来大家是在填写一份《西苑社区住户疫情筛查表》。

原来是西苑社区温台方向外来人员比较多,排查量非常大。在区统计局的技术支持下,西苑社区工作人员设计了这份《住户疫情筛查表》,筛查表中包含家庭人员信息以及近期出行信息等内容,采用小程序的形式推送给物业和居民,鼓励居民自己填报是否来自湖北、温州和台州方向。

筛查表启用后,一晚上就收到258份反馈意见和出租户28户登记,其中,很多居民在反馈意见中向社区报告来自温州的居民信息。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方便了社区居民,大家纷纷表示,“ 在微信中填一下就可以登记信息,不用出门,不用打电话,就可以向社区报备,这样真的太方便了!”

居家隔离,社区有“门神”看守

“小伙子从哪里过来,住在几幢几单元,身份证给我们看一下”。2月2日下午两点,望月社区工作人员查到一名刚刚返杭的武汉籍人员。

对此,工作人员当即要求其填写《出租户防疫信息责任申报表》,告知其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事项,将其送至小区出租屋进行居家隔离。

据了解,该人员在杭务工,租住在望月公寓,年前去了湖北老家看望父母,大年初二的时候去到宁波余姚老丈人家。在余姚期间,当地街道、社区经排摸已经对其进行居家隔离,所以他是偷偷跑回杭州的。

对此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对该人所住出租房贴上封条,并安排人员进行监管,以防其再度逃跑。望月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我们针对隔离人员有一个严格的管控措施,通过张贴自愿隔离标识,安装监控,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的方式进行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同时为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开展心理疏导,确保他们安心隔离。”

此外,为积极应对节后“三返”潮,早在1月31日,三墩镇就全面提升了辖区村社、小区的防控要求,制定落实了《三墩镇社区防疫“四举措五制度”》。通过严格的管控,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者:通讯员 葛安琪  编辑:徐洁
2月4日上午,西湖区全区范围内开始实行“三不四严五必查”管控措施。作为三墩人抗击疫情“最后一公里”的居民小区,管控情况如何?跟着记者来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