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A股鼠年首个交易日超3000只个股跌停
发布时间:2020-02-03 13:17:1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年前,广大股民还在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年后有了答案。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今天(2月3日)A股鼠年首个交易日3000只个股跌停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8.13%,报2734.66点;深证成指跌8.27%,报9798.10点;创业板指跌6.56%,报1801.28点。北向资金净流入超80亿,3052只个股跌停,3278只个股跌幅7%。

口罩、抗病毒医药概念股,逆市掀涨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本身令人担忧外,餐饮、旅游、零食、文化、交通等多个产业受到疫情冲击影响较大。加上春节假日期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股票等风险资产出现下跌,这些都加剧了对节后行情的普遍担忧。

作为疫情影响下的首个交易日,行情表现如何,更是备受市场关注。

A股开盘伊始,三大股指大幅低开,集体大跌,早盘一度回弹,整体仍持续走弱,沪指、深成指均大跌逾8%,创业板指跌超6%,两市超3000只个股跌停。

盘面上看,口罩概念股逆势走强,洁特生物涨逾40%,泰达股份、阳普医疗、南卫股份等十余股涨停;抗病毒医药股表现强势,东北制药、鲁抗医药、康芝药业等多股涨停;云办公概念早盘快速拉升,会畅通讯涨停,二六三、苏州科达等拉升;券商股全数跌停,中原证券、西南证券、红塔证券等均跌停封板。

“央妈”、证监会、交易所先后出招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A股鼠年首个交易日正式开市前夕,包括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在内的多个监管主体,先后发声,为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2月1日,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重点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金融支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正常的金融服务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持。

2月2日,央行发布消息,决定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以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同一天,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A股休市时间越长,积累的各种压力会越大、不确定因素会更多。对于开市后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异动,有关部门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深交所、上交所也先后发布通知称,针对特殊时期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作出相应安排,促进市场各项业务稳定运行,保障各项业务稳妥有序开展,与市场各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助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后续A股怎么走?

面对严峻的大环境,A股后续走势如何,牵动着亿万股民的心。在不少机构看来,目前对市场的冲击可能是阶段性的,这恰恰是投资的机会,预计二季度经济会逐步恢复,市场有望重新上扬。

海通宏观姜超认为,目前导致的股市下跌恰恰是投资的机会。虽然在1季度经济受疫情冲击或会减速,使得股市下跌债市上涨。但其实在2019年4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出现底部恢复的迹象,而在2020年2季度以后,正常情况下疫情将得到有效控制,加上灾后需求的恢复,中国经济增速有望恢复至6%左右,届时股市有望收复失地,而国债利率也将重新回升。

中信证券表示,当前的情况估计对一季度宏观经济产生冲击将大于非典时期,预计二季度经济会逐步恢复,对全年经济不必过度悲观。2月将成为“小康牛”途中的“黄金坑”,为全年最佳的配置时点,随着二季度经济逐步回归正轨,“小康牛”大概率在“两会”前后正式开启,配置上短期交易和长线配置机会并存。

方正证券认为,短期可关注前期强势行业以及防疫相关行业,随着逆周期政策不断发力,稳定经济预期,市场有望重新上扬。天风证券认为,借鉴“非典”时市场表现,疫情对市场的冲击可能是阶段性的且不改变市场的板块风格。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王帆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黑天鹅”的影响,今天(2月3日)A股鼠年首个交易日迎来至暗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