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武汉来杭违反隔离规定,母女双双确诊!房东未向社区登记报备被罚行政拘留5日
发布时间:2020-02-01 20:16:38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22日,武汉当地一名女子来杭探望住在杭州的女儿。正月初二下午1点33分,母女二人步行至印象城购物,在山姆会员店逗留长达一个半小时后离开。

1月29日,母女二人均因发热,被三墩医院一检为新冠病毒阳性,后转至西溪医院,于1月30日被二诊确认为阳性。对母女确诊后,西湖区留下街道和家园社区第一时间分析了该母女行动轨迹,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随后,社区对整幢楼进行专业消杀和专人防控,再次对户业主进行排摸,电话通知未返杭业主暂时不回杭,对现居住在同楼6户10人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观察。

记者了解到,和家园房东钟某,因将房子租给蔡某母女(系武汉人,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时,未向社区登记报备,且在明知租户为重点疫区人员的情况下,未向社区报告。以阻碍执行职务依法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蔡某母女等出院后,警方将会再做进一步处理。

2月1日中午,和家园社区也作了通报:

一、社区第一时间分析了该母女行动轨迹。湖北武汉一名中学女教师1月22日(武汉封城前一天)来杭州探望居住在西湖区和家园懿园的女儿。母女确诊后社区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事件处理,根据其在园区的动向,上报街道、有关部门,进行技术分析,回顾她们的生活轨迹,并提供给物业和相关部门,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二、社区加强一线大排查的深度和力度。通过电话咨询、入户调查、技术手段网上申报和网络问卷调查形式,收集社区居民是否有武汉接触史和暴露史及生活的基本情况。

三、社区对疫情的源发地加强隔离和管理。对懿园X幢整幢进行专业消杀和专人防控,再次对X楼楼层21户业主进行排摸,电话通知未返杭业主暂时不回杭,对现居住在X楼的6户10人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观察,安排相关人员值守,所有人员不得出入。

四、网传和家园22个社区居家观察点与母女有关,不实。社区现有24个居家观察点,所有重点管控点位都有电子监控和专人值守,其中有3户今天解除观察,明天有1户解除观察,这些观察点是因为有湖北经历史来杭人员,根据要求进行居家观察的,但涉及隐私保护不公布具体点位,已向居民做好相关解释工作。社区对所有居家医学观察点位进行后勤保障服务,包括情绪疏导、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专业专人收取垃圾等,同时,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遣心理医生,对有情绪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

五、社区呼吁广大业主。高度重视、共同行动起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真正的“一级响应”。房东要承担起“我的家园、我守护”的责任,管理好自己、房客等“责任田”。特别是近期返杭的房客、出租户要做好情况报告和自我动态汇报。

六、社区设立“专门事务岗”统一口径宣传。安排专人接收电话咨询和来人来访,科学规范地“答居民问”,使工作有统一口径和统一答复,确保不信谣、不传谣。

作者:记者 娄晓涵   编辑:徐洁
1月29日,母女二人均因发热,被三墩医院一检为新冠病毒阳性,后转至西溪医院,于1月30日被二诊确认为阳性。对母女确诊后,西湖区留下街道和家园社区第一时间分析了该母女行动轨迹,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