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他保电 我救人”临安这对夫妻用行动诠释爱和坚守
发布时间:2020-01-28 22:28:32 Tue  来源:杭州网

“你在家要乖乖的,爸爸妈妈去上班了。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好不好?”苗纯和丈夫童健几乎每年春节都会对孩子说起这句话。

苗纯是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共同体锦南分院的一名护士。在参加工作后的六年时间里,每年的春节她都选择了坚守岗位。

“七月孕妈的坚守”

见到苗纯的第一眼,她正在对前来问诊的病人细心询问:“你最近有没有去过武汉啊?”“家里有没有在武汉读书的大学生或者其他从武汉回来的亲戚啊?”“身边有没有发热的人啊?”如果不是高高隆起的腹部,很难相信这是一个怀孕七个月的二胎妈妈。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春节拜亲访友的步伐。根据临安卫健系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进行的专项部署,苗纯所在的区中医院共同体锦南分院也早早的开始对辖区内从武汉回临安的人员进行上门随访。这个春节,苗纯的主要工作是对门诊病人进行预检分诊工作,询问有无武汉接触史、生活史和旅游史,一旦发现有发热病人,立即通知病人前往二级医院进行就诊。

当问起是否担心腹中的胎儿时,这个1989年出生的准妈妈眉眼弯弯地笑着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所有人都在坚守岗位,二胎妈妈也不能落后。”

春节期间是流行感冒的高发期,但大多数被确诊为普通流行感冒。由于疫情发展迅速,市民对于自身的身体状况更加关注,一旦出现类似症状,或者没有症状的求诊者都会来医院问诊,导致苗纯的工作量比平时多了很多。“同事都挺照顾我的,考虑到我有身孕。目前我的身体状况很好,坚守岗位,尽全力帮助患者是我的责任。”同时,苗纯在进行分诊工作之余,也会温馨提示前来陪诊的家属朋友,尽可能少去人流量大的地方,出门要带好口罩,要勤洗手、均衡饮食,提升自身免疫力。

“他保电 我救人”

“我丈夫的工作性质跟我类似,每年春节都要值班,他也挺辛苦的。”在谈到丈夫童健时,苗纯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童健是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青山供电所的一名电力职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严峻,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迅速调整了春节保供电计划,要求五大供电所、13家供电服务站共计206名抢修人员在岗坚守,为百姓提供电力抢修服务。

大年初一,童健与同事一起主动对青山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线路隐患排查工作,检查低压线路是否正常,确认无缺陷、发热等情况,确保医院用电安全稳定。此外,童健一行还对高低压线路、易跳闸及易受冰冻天气影响的线路开展了特巡工作。

“他保电,我救人!”这两名89年的小夫妻,用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和光明使者的坚守。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江萍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