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致敬最美的逆行!杭州多地医护人员“出征”武汉
发布时间:2020-01-27 22:49:4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逐步扩大的影响范围和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人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引发的疫情,无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前不久,武汉也向社会发出紧急驰援本地医疗救治的需求。

1月27日晚六点二十分,杭州东站火车站站台上,作为首批后援力量,31名医护人员组成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重症监护组搭乘K351次列车,逆向而行出征武汉,支援湖北省疫情救治工作,这其中又有不少杭州医护人员的身影。

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强健:

“有点紧张激动,也还有点害怕。”

这个鼠年的除夕夜,淳安县接杭州市通知——淳安需派一名拥有呼吸、感染、重症岗位经验的护理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当相关信息在重症医学科护士微信群里发出时,31岁的强健第一时间报了名。

“现在紧张,激动都有吧。还有点害怕。”通过微信,坐在去往武汉火车上的强健这样告诉记者,“因为武汉的情况不了解,不知道之后的工作情况怎么样。”

不过当记者询问,为什么会义无反顾想到去武汉?“我老婆是湖北的,我也算半个湖北人,支援自己家乡是应该的。”强健这样回到,“另一方面我觉得能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做出自己的贡献是自己的荣幸。”

说起自己的媳妇,今天也到了现场亲自送强健去武汉。

作为一个准80后,强健的老家在安徽,2020年的这个春节,原本是他和妻子最轻松的一个春节。“按照之前计划,初一、初二、初三用于家庭聚会和走访亲戚,初四要给老婆过生日,初五去上班,基本上是劳逸结合。现在情况很特殊,老婆的生日可能没法陪她一起过了。” 强健有点小遗憾。

“强健夫妻俩都是重症医学科护士,平常工作特别忙,今年特意给他俩调班,没想到他还是最早交了请愿书。”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ICU护士长姜春云说,强健自2012年来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以来,几乎每年春节都在医院度过。

往年每个春节,强健都要值一个“长班”:正常情况下,护士一个班为8个小时,而春节期间,则是值8小时休息8小时重复3次。尽管工作很辛苦,但是强健总是充满干劲。“干得多,说得少,工作特别让人放心。”不少同事说,强健工作8年来,常常几天几夜不休息地轮番值守护理。

1月26日上午,在重症医学科办公室里,强健正忙着出发前的准备。“主要是确保自己在岗待命,医护用品方面医院已经为我准备好了,个人要带的几件衣服也准备好了,随时可以出发。”

强健微笑着告诉记者,在除夕晚上短短1个半小时的报名时间里,县一医院就有超过60名医护人员报名,其中重症医学科就有一半护士报名,他对自己能入选感到特别幸运。

当天,淳安县一人民医院专门为强健进行了一场防护专项培训,从如何戴口罩、戴护目镜到穿防护服,“手把手”确保不出纰漏。院感科科长叶妙满说:“战友即将出征,我们很牵挂,大家都盼望着他早日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记者了解到,除强健即将奔赴武汉之外,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作为我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定点医院,目前也吸引了全县100多名医护人员报名支援工作,他们将等待组织的一声呼唤,随时投身到这场抗疫攻坚战中。

余杭区中医院护士徐梦薇

“妈妈,我是代表余杭去的,是光荣!”

余杭区中医院重症监护科(ICU)护士徐梦薇就在这支紧急医疗队伍中。她是余杭区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前往武汉的医护人员。

1月24日傍晚,区卫健局下发通知,在全区各大医院征召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徐梦薇率先主动报名。大约两个小时以后,电话就打来了,让她做好准备,随时可能出发。当时,徐梦薇刚和家人吃完年夜饭,正陪着两个孩子看动画片。

“报名前就做好准备了,只是没想到那么快。”徐梦薇说,确定要去后,更多是在想要准备些什么。大年初一,徐梦薇去到余杭区中医院,学习防护服穿戴方式,同时抓紧时间剪头发。虽然理发店都关门了,但是同事们还是想办法找到了一位理发师。“师傅,麻烦帮我剪短点,露出耳朵的那种。”徐梦薇说,短发穿防护服、戴防护帽方便,以免头发外露,“好看不好看都是次要的,工作第一,救人最重要。”

遇事冷静,心态沉稳——余杭区中医院护理部主任胡顺琴说,作为ICU病房的护士,85年出生的徐梦薇一直是院里的护理骨干,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具有丰富的危重病人医疗护理经验。去年还获评余杭区优秀护士。

一直陪在身旁的丈夫朱昱悦看着神情自若,还打趣妻子穿上防护服像“外星人”,只有微微泛红的眼眶泄露了他的担心和不舍。他说,作为丈夫,当然不希望她去,两个孩子都小。儿子7岁,女儿3岁,一直在生病。但是,“我也是一名医生,这时候国家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保护武汉,也是保护我们自己。”

和很多前去武汉的医护人员一样,徐梦薇并不是很想告诉远在舟山的父母。“怕我妈睡不好,也怕她从其他人那里知道更着急,想得更多。”考虑了一整天,徐梦薇拨通了家里的电话。面对妈妈的担心,她劝慰道:“我是代表余杭去的,代表浙江去的,多光荣的事儿!”“放心,我们只是先行者,还有很多其他的医护人员。你在家好好的,别想太多,好好睡觉。我很快就回来了。”

这两天,徐梦薇说得最多的就是“放心”,表现得十分冷静、理智。直达昨天中午,出发去杭州之前。当两个孩子扑过来,跟她说道别时,原本一脸轻松样子的她终于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一再叮嘱儿子“要听爸爸的话,要照顾好妹妹,要乖乖地等妈妈回来。”“你们要记得想妈妈哦。”

对两个年幼懵懂的孩子来说,并不知道现在去武汉的意义。他们只知道,妈妈要去出差,跟以前一样,去救人,很快就回来。

据了解,此次赴武汉医护人员队伍中的杭州医护人员,除了余杭区中医院护士徐梦薇、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强健以外,还有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责任护士李萍、临安区人民医院护士郑秀娟,他们同样也值得他人尊敬。

正是他们的无畏精神,护佑着更多的患者,而我们也真诚的地希望,请所有队员平安归来。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王建才 潘怡雯 摄影 陈轶东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徐文杰
随着逐步扩大的影响范围和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人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引发的疫情,无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前不久,武汉也向社会发出紧急驰援本地医疗救治的需求。1月27日晚六点二十分,杭州城站火车站站台上,作为首批后援力量,31名医护人员组成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重症监护组搭乘K531次列车,逆向而行出征武汉,支援湖北省疫情救治工作,这其中又有不少杭州医护人员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