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落实疫情防控经费1.2亿元、24小时无新增确诊病例 杭州通报疫情防控情况
发布时间:2020-01-27 20:11:2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27日下午,在杭州市举办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记者了解到,从1月26日15时-27日15时,杭州市新增疑似病例5例,无新增确诊病例。

据会议介绍,自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以来,特别是我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杭州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对群众电话咨询、重大突发事件做到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处置。

突出重点场所检查

截至1月26日杭州已排摸超过56.8万人

发布会上,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介绍道,目前杭州市一直在严格实行疫情监测,围绕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全面开展疫情排查。

突出重点场所检查,在全市30个跨县市道路客运站、52个客运码头配备体温检测仪,在地铁配置650台体温测量仪,落实口罩等防护用品超过65000个。

对公共场所和市场定期消毒,禁止举行100人以上的聚会、聚餐,关闭辖区内的影剧院、卡拉OK、KTV等娱乐场所,全程加强星级饭店管控。

突出基层社区排查,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对武汉到杭人员名单逐一进行随访,并对社区居民进行排摸。全市共排摸56.8万人,其中武汉来杭人员及接触人员近2.2万人,现居家医学观察人数21623人。

突出动物疫病防治,密切关注畜禽养殖、动物调运、屠宰企业,全面禁止采购不明来源的野生动物、活体动物和其他食品,严肃查处活禽交易,确保餐饮单位食品安全。

此外,各区县(市)还按要求准备一处用于医学隔离的场所。共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46个,隔离1099人。

保障物资供应

杭州已落实防控经费1.2亿元

自疫情爆发以来,杭州市积极保障物资供应,尽最大力度组织物资生产和调度,对在杭防护和消杀用品生产企业春节期间生产情况进行排摸,协调朝美日化有限公司、朗索医用消毒剂有限公司等储备企业做好口罩、消毒剂等急缺物资生产。

市财政局积极保障药品、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的经费需求,已落实疫情防控经费近1.2亿元。

市医保局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所需药品,可临时放宽限定支付范围,密切关注贫困家庭人群感染情况,及时启动医疗救助机制。

高效处置应急事件

针对特大舆情事件及时发布通告

1月24日晚,新加坡酷航航空TR188次航班降落杭州,机上共有乘客335人,其中武汉旅客116人。

杭州市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萧山区主动与机场、海关对接,提前预备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人员进关后,第一时间将2名发热乘客立即送至医院治疗,其他武汉乘客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专门启动市委党校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用于安排219名非武汉乘客,西湖区与市委党校密切配合,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安抚乘客情绪。

同时,及时向媒体公开信息及处置情况。随后,又有来自马来西亚、日本大阪的国际航班降落杭州,共有武汉乘客37名,其中有1名发热病人已送定点医院治疗,同机其他旅客均已妥善处理。

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公开透明、主动及时发布信息,发布“十条建议”、给杭州市民的一封信,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并强化信息舆情管控,做好每日动态报告工作,依法依规处置不实传言及谣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社会稳定。

1月25日至26日,针对网传杭州“封城”谣言、“将有6万武汉人员从境外来杭”等重大舆情,相继发布了3个通报、公告以及查处不实信息的情况通报,对网络舆情不回避、不隐瞒。同时新闻媒体做好正面宣传,引导舆论。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接下来杭州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杭州还积极组织医护力量驰援武汉。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市组织17名医护工作者分为两支医疗队随浙江医疗队一起紧急奔赴武汉,他们分别来自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杭师大附属医院等医院。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介绍道,接下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在各项防控工作中切实做到重视重视再重视,落实落实再落实,细化细化再细化,为全市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最大力量。

一是全力加强防控。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重点防控措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渠道、保护易感人群,对密切接触者做好医学隔离观察,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是全力做好救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

三是全力推动联控。推动关口前移,做到令行禁止,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和群防群控举措,强化卫生健康部门主体责任,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同步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提升区域防疫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是全力开展宣教。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老百姓关切。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加强科普宣传和政策解读,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另外,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德清表示,从今天开始,将每天举办发布会,邀请各相关媒体参加,及时通报疫情防控进展,做到公开透明。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文杰
1月27日下午,在杭州市举办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记者了解到,从1月26日15时-27日15时,杭州市新增疑似病例5例,无新增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