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又听见小喇叭广播 余杭“防疫”宣传方法多
发布时间:2020-01-26 21:59:31 Sun  来源:杭州网

今天上午9点多,余杭五常街道景盛社区盛世家园小区里传来一声声押韵的短句——“聚会可以往后延 预防一定放心间”、“娱乐聚餐非必要 健康平安最重要”。只见一位大伯冒着雨骑着电瓶车正在小区里来回行驶。

记者向前打听,陈大伯说,他是小区志愿者,正在给大家做防疫提醒。至于为啥采取小喇叭的方式,他说这是景盛社区的传统,有重要的大事都会靠小喇叭辅助宣传,而这些录音则都是社区工作者朱翡昳的。

于是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朱翡昳,据她说,社区共辖有小区3个,居民3600多户,之前发过宣传资料,也通过电子屏、业主群、公众号等方式推送过温馨提示,效果还不错,但因为各个年龄段的人,接收信息的方式不一样,所以没有做到全覆盖。

后来想起自己小时候被喇叭“磨”过耳朵,之前垃圾分类工作也借助过小喇叭,所以还想试试这个土方法,希望家家户户都能听到。于是她参考权威媒体上的提醒内容并结合目前社区工作实际,编写了10多条提醒语录,录制成音频,并向物业借用了两个小喇叭,一个固定在小区大门口的岗亭处,一个通过志愿者骑车“流动”播放。今天一天,小区自发有5位居民参与,避开清晨、晚上居民休息时段,进行流动广播,效果还不错,小区业主群里,有居民对此点赞。

这个土方法实行后,景盛社区陆续收到了很多居民的来电及微信,想参与到流动广播自愿者队伍中来。朱翡昳表示,目前5名志愿者已经能确保盛世家园小区的广播提醒,接下来,他们还将尝试在其他小区招募自愿者,并适时地用方言录音,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也让广播的效果更加好。

无独有偶,今天下午,鸬鸟镇找来村里的莲花落爱好者,录制了莲花落音频“健康鸬鸟”,鸬鸟镇文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鸬鸟目前居住的绍兴人不少,并且中老年人也多,为了更好的推广普及防疫知识,就想到了这个方法,从明天开始,镇里将租用一辆车,按上喇叭,每天上下午各2个小时,循环流动播放,起到温馨提醒作用。今天,塘栖镇南苑社区30个广播点也传出声音——“呼吁大家少去人员密集区域,及时告知从湖北来杭走亲访友情况”,南苑社区主任周立告诉记者,喇叭覆盖面广,只要在家基本都听的到,效果不错,现在串门走动的居民少了很多,基本做到了3700多户居民全覆盖。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广普及防疫知识,起到提醒作用,余杭区创新方式方法,多管齐下,各地因地制宜录制制作倡议视频、科普短视频、音频、海报,在户外大屏、滚动电子屏、电梯轿厢、报刊阅读栏等渠道投放,大力传播相关防疫知识,强化社会面防控。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费彪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