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外地交警的春节坚守
发布时间:2020-01-25 15:56:31 Sat  来源:杭州网

没有回老家的陈向上怀念外婆烧的素面,“那是家乡的味道!”

大年初一,杭州。

凌晨5点20分,雨淅淅沥沥,高架大队三中队民警陈向上已经走出家门,开始了新年的第一天工作。

家里,怀孕8个月的妻子和年迈的父母都还在熟睡,陈向上不忍打扰,脚步声尽可能地放到最轻。昨天除夕夜,家里简简单单地烧了几道家乡菜,对联贴上,福字挂上,亲人围坐,年味儿顿时就来了。想想这些,陈向上一脸满足。

4年春节坚守一线

“新年第一天工作要拿出精气神”

陈向上是温州苍南人,从警14年,这已是他第4年春节坚守杭州一线了。孩子马上出生,前不久,陈向上特地把老家的父母接来杭州,共同等待新生命的降临。

初一,陈向上早班,工作时间从早上7点到下午2点半。高架岗亭里,他到得格外早,“新年第一天工作,得拿出精气神来!”

初一的杭州高架上,来往车辆并不多。但陈向上丝毫不敢懈怠,换上警服,开着执勤摩托,他开始路面巡查。四桥、冠山隧道、彩虹快速路,这样一圈转下来需要大半个小时。清晨的杭州,温度接近零度,细雨迎面而来……

一圈转下来,稍作歇息,开始又一圈,周而复始。陈向上估算了下,一个上午起码要巡查四五次。也就是说,大半时间都在路上。“我们不能在岗亭里等待警情,而是要主动去巡查发现,一旦警情出现,立刻前去处置,还路面畅通无阻。”

维持高架秩序、巡逻纠正交通违法行为、赶赴现场处理交通事故报警案件……陈向上每天重复着这些工作。“保障高架交通顺畅,我深感责任重大,做的都是本职工作内的小事,没什么,关键要持之以恒地做好。”

怀念外婆烧的素面,那是家乡的味道

趁着难得的休息时间,陈向上拨通了老家的电话:“外婆,新年快乐,保重身体啊!”

电话那头,是陈向上90岁的外婆,也是他最最牵挂的人。从孩时起,每逢春节,外婆都要为陈向上煮一碗素面,面里不忘加上荷包蛋。陈向上说,那是家乡的味道。

在外婆眼里,40岁的陈向上仍就是个孩子,电话那头连连嘱咐:“天冷了多穿点,好好工作。我很好,不用惦记……”

2018年,陈向上在杭州结了婚,和妻子有了固定的居所。新杭州人的身份,让他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中队里有很多外地民警,大家都希望能回家过年团圆,但是春节要备足警力,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相互体谅,多照顾那些外地同事。”

对于未来,陈向上没有太多条条框框的规划,“还是坚守岗位,尽己所能,为杭州道路畅通有序继续贡献我的力量吧。”

在杭州大大小小的街道、路口处,还有无数的交警们,像陈向上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每一个举家团圆时,穿着那一抹整齐亮眼的警服,无论雨雪,坚守在每一个路口,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指引着一条条归家之路……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
凌晨5点20分,雨淅淅沥沥,高架大队三中队民警陈向上已经走出家门,开始了新年的第一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