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凌晨“上工”的洒水人
发布时间:2020-01-25 12:57:17 Sat  来源:杭州网

在杭州的大街上,一年四季都有洒水车的身影,车子驶过的地方,路面没有了扬尘,变得更加干净,尤其在干燥的夏季,还会留下一丝清凉和雨后泥土的气息。

王铁春是杭州市路桥集团的一名洒水车工人,凌晨4点多,天还没亮,他就骑上电动车从余杭区骑行40多分钟,赶到拱墅区“上工”,而此时的杭州,大部分人还沉浸在睡梦中。

凌晨5点多的湖墅北路上,车辆很少,人行道上几乎没有行人

5点多,王师傅的主要洒水路段拱墅区湖墅南路和湖墅北路上人流、车流稀疏,王铁春不慌不忙地开着洒水车来到附近绿化带内的一处加水点,给洒水车加满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天工作12个小时 车速不能超过25迈

“早上4、5点钟路上人少,车流也比较小,这时候洒水不容易溅到私家车和行人身上。”王师傅说,洒水工人这份工作节凑不快,但是时间很长,要12个小时,另外,车速不能超过25迈,毕竟是大车,安全是第一位。

王师傅的老家在辽宁,说话间透着一股“东北味儿”,虽然看上去人高马大,坐在驾驶座位上显得空间有些狭小,但他一笑起来却显得有些腼腆。他说自己过完年41岁,已经在杭州从事环卫工作6年了,家人基本上都在杭州,只有一个儿子,现在在日本留学。今年,他和往年一样过年不休息,坚守岗位,和一家人在杭州过年。

“我以前在老家开渣土车,车型比这(洒水车)还大,忙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后来家人觉得开渣土车危险性大,我就换成了现在这份工作。”王师傅说,每份工作都有优缺点,自己也看得开,无论做什么只要好好干就是了。

而对于洒水车工人这份工作,很多人都感到好奇。为什么洒水车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都在洒水?洒水车看似悠闲地在路上行驶,工人师傅操作累不累?控制洒水车不洒到人有没有什么技巧?一大早,记者带着好奇,坐上了王师傅的洒水车跟了一圈,体验洒水车工人的日常!

一首“兰花草” 一曲“四季歌”

临近年关,冬日的凌晨格外阴冷,而坐在洒水车的副驾驶座位上,记者觉得暖暖的,王师傅说,车里有空调,夏天热不着,冬天冻不着,“跟室外的环卫工人比起来,不用风吹日晒,好多了。”

王铁春驾驶的这辆洒水车车型很大,可以容纳大约10吨水。除了湖墅南路(到环城北路)和湖墅北路(到大关路),王铁春的洒水区域还包括两条主路延伸出来的几条辅路,一个来回下来大概有18公里,他每天要跑5圈,跑完一圈正好用完一车水,不过,要是在夏天可能还不够。

王师傅平时给洒水车加水时,都会在车后放上一排路障

“大路上还好,就是这些小路,两边小商铺很多,有的还有菜市场,人特别多,洒水车车型又大,开进开出不太方便。”从大路拐进小路,洒水车随即响起了那首我们熟悉的音乐兰花草,每当车子开到小路、十字路口、斑马线附近等人多的地方,王铁春就打开这首音乐,提醒行人“洒水车来啦!请避让。”

对行人来说,洒水车的音乐很欢快,并不陌生,不过,对王铁春来说,他听得“耳朵都快‘长茧子’了”。他说,公司一共有7辆洒水车,每辆车上的音乐都不一样,有的可以“点歌”,而有的没得选择,恰恰王铁春的洒水车上只有这一首音乐,他听了三年。“早就想换了,不过洒水车跟其私家车可不一样,磁带就嵌在车里边儿,想换也换不了啊!”说到这里,他摇摇头,笑了起来。

记者采访当天,还下起了小雨,地面湿漉漉的,为什么还要洒水?王师傅解释,洒水主要是为了降尘,公司有规定,遇到中雨及以上雨量,或者冬天气温达到零度以下都不需要洒水,“今天这雨小,达不到清洁的效果,还是得洒水的。”

最怕洒到路人 可水压开到最低还是有人不理解

王师傅的洒水车车身一共有三对出水口,每对出水口对应不同的水压,最大的可以洒出三个车道的宽度,还有一个专门用来把路边的污泥冲进下水道。在潮王路、密度桥路这样的辅路上,王师傅都会把水压尽量降低到最低,以防洒到路人。

前面的洒水口用来把路上的淤泥冲进下水道

说到这里,王铁春露出了一丝无奈,他说,车再怎么避让,有时候路人自己没有及时躲避,也会被溅到,而且洒水车车型大,存在一定的盲区,因此,自己收到市民投诉也是常有的事。“所以,还是希望大家能多多理解。”

忙到早上7点多,路上的车辆逐渐多了起来,“早高峰”来了,在城市交通最为繁忙的节点,王铁春默默把车开回到原处,吃了顿热腾腾的早餐。吃完饭,他绕着小路走上一会儿“消消食”,他说,“在车里坐久了,下来走走,看看车下的风景,挺好的。”

见过杭州凌晨四点的静谧,也感受过“早、晚高峰”的喧嚣,散步结束后,早起的疲惫瞬间涌来,距离下一趟洒水时间还有大概一个小时,王铁春定好闹钟,安静得爬上驾驶座后面的“小床”上睡了一觉。

春节期间,很多人已经与家人团聚,而有一些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洒水车工人和所有环卫工人一样,是这座城市的“马路天使”,新的一年,请对他们宽容些!

作者:记者 陈培  编辑:李建刚
为什么洒水车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都在洒水?洒水车看似悠闲地在路上行驶,工人师傅操作累不累?控制洒水车不洒到人有没有什么技巧?一大早,记者带着好奇,坐上了王师傅的洒水车跟了一圈,体验洒水车工人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