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封封手写家书 拉近两代人的距离
发布时间:2020-01-25 11:39:46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通信技术的进步,让人们可以快捷地传递信息,不受限制地自由沟通。书信这种传统通讯媒介,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可是家书作为维系家人情感的一种最有效的联系方式,其中包含着浓浓的亲情却是数字媒介所不具备的。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联系家庭亲情,2020年伊始,杭州大成实验学校开展了书写大成家书的活动。大成实验学校已经连续开展这个活动八年了,今年有1300多人参与。

今年的大成家书活动参与面很广,不单有学生写给家长的,还有远方长辈的回信。大家依托大成家书这张红色的卡片直抒胸臆,有的在信中表达同学们对父母辛勤工作的敬意,有的通过信件写出同学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望,还有的家长利用回信与子女沟通交流一年的成长体会。

二年级有妈妈对孩子成长就发出这样的感慨:“二年级的第一学期很快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下度过了。这一学期你开始一个人睡觉,独自下楼帮妈妈买东西,自己上学。也开始尝试做饭,跟妈妈一起做家务。短短几个月妈妈觉得你长大了很多。”

503班程晗在家书中大声告诉父母,是他们把对自己的爱化雨,化露,化光,给了她明亮正义的希望;501班张以诺也用心声真挚地感谢父母的关心和教育,学会感恩和报答是孩子们成长的意义。603班的关涵予在“大成家书”上表达了自己因不能回江山老家过年的遗憾和对外公、外婆以及家乡的思念,而当外公收到小关的来信之后也通过回信表达了对外孙的想念。更重要的是,外公还在信中详细介绍了老家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情形。外公告诉小关,如今老家的村子已经焕然一新,不但新造了村民休闲娱乐用的大礼堂,还添置了更多的健身器材,村子周围也完成了五水共治和环境综合治理,使得村庄的景色更加宜人,简直可以和5A级景区媲美了。

进入初中的家庭,矛盾冲突是青春期孩子常会上演的剧目,但是大成家书让父母子女之间的爱能跨越两代人之间的沟壑,让爱流动。有八年级同学写到:“时间跑得如此之快,我知道没有多少时间可以让我像现在这样在您身边,我终归是得长大,独自生活。我过去犯过许多错误,今后也一定会犯错,我无法保证自己不再犯错,但我会尽力避免、改过,还请您包容谅解,继续给予教导,谢谢您一直以来的付出与陪伴!”九年级的同学也利用家书为这特别的一年,为自己将挑战于青春成长里的这一个节点——中考,表达满满的祝福与期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一句句暖心的问候,一段段拳拳的深情,孩子们从家书中体会到中国传统社会家书文化寄寓的历史、亲情、文学、道德、礼仪等丰富的内涵。这正是:“千里亲情一书传,大成家书抵万金。让爱流动送春归,信中繁花芳菲来!”

大成家书活动结束,学校领导表示,今后还将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引导和鼓励同学们把书写家书与高科技有机结合起来,将手写的“微家书”通过互联网和自媒体传输给长辈、亲人和朋友。

作者:记者 陈悦心 通讯员 毛慧平  编辑:李建刚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联系家庭亲情,2020年伊始,杭州大成实验学校开展了书写大成家书的活动。大成实验学校已经连续开展这个活动八年了,今年有1300多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