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建德站这位“大块头”站长 连续5年没回家吃团圆饭 不到1年时间走破2双鞋!
发布时间:2020-01-21 21:18:12 Tue  来源:杭州网

距离2020年农历春节,不到三天的时间,在外的人们也都踏上了回家的旅途。杭黄铁路作为浙西的一条重要通道,随着春节的临近迎来了客流高峰。铁路杭州站建德站作为杭黄高铁沿线的重要站点,大厅人头攒动。在这繁忙的铁路春运工作队伍中,有这样一位“大块头”站长,他亲力亲为,以站为家,同时需要管理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四个车站。不到一个月,穿破一双鞋。

“慢点,不要遗漏自己的物品......”身穿藏青色工作服,面带微笑,碰到有大件行李的旅客,他还会弯腰将安检仪器上的行李取下来。这是今天(1月21日)记者在建德站的进站口见到孔凡浩时的场景,个子高但没有压迫感,反而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

1米9的身高,将近200斤的体重,孔凡浩被大家称为杭黄线上的“大块头”站长。但他明白,大的不仅是块头,还有肩上的责任。

他不仅是建德站的首位站长,同时他还得兼管富阳、桐庐、千岛湖三个车站。从杭黄铁路开通前期的联调联试到开通运行,浙西这条高铁新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四个车站)不断刷新了他的运输记录。前期由于铁路没有开通运行,他只能靠开车和走路走遍四个车站。

自2018年10月他搬到建德站办公开始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与在杭州的家人聚少离多。“因为杭黄铁路是新开的线路,每个运输节点可能都会存在一切的未知,只有走在现场才最安心。” 在他看来,安全是首位。也正因为这一点,很多时候他都坚持亲力亲为的原则。

当记者问孔凡浩在杭黄线工作一年什么事儿最难忘时,他笑着说:“大概是工作用鞋比较费吧!” 到目前为止,他的宿舍里已经有两双鞋底脱胶的皮鞋。“鞋子破了还算幸运,我们有同事的脚都被路面的尖锐物给划破了。” 

据他介绍,每月都需要对列车运行的外部环境进行2次巡查。由于白天轨道上有列车运行,所以他只能选择夜晚全线列车停运后(凌晨0点)开始巡查。这一走就是12公里,大约需要2.5小时。“遇到台风、暴雪等极端天气,那得多跑几趟,提前检查好列车运行的外部环境,确保行车安全。”

当提到今年春节安排时,孔凡浩告诉记者,除夕当天正好轮到值班,只好初一回家。考虑到杭黄线是一条热门的旅游线,假期会迎来旅客。届时,他会根据整个客流情况,选择去千岛湖等大客流站点巡查。

“在铁路工作17年来,今年已经是连续第5年没能回家吃团圆饭了。不过家人也习惯了,好在他们都理解和支持我!”在谈及家人时,孔凡浩说话的声音都变得温柔了不少。“每次儿子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内心有些愧疚,作为父亲,陪伴他的时间太少。”孔凡浩表示,对家人有所亏欠,但一想到这么多旅客都能准时赶上回家的团圆饭,他又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采访手记:经历了两年的春运采访,记者发现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工作人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习惯了!”也正因为他们对工作的负责和他们习惯了的坚守,为大家提供了方便,让大家的回家之路走得更舒畅。感谢每位坚守岗位的人!

作者:记者 沈艳 摄影 方建飞  编辑:徐洁
这是今天(1月21日)记者在建德站的进站口见到孔凡浩时的场景,个子高但没有压迫感,反而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