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搏浪钱塘 奋航围中”村里迎春联欢好滋味
发布时间:2020-01-21 11:20:50 Tue  来源:杭州网

腊梅飘香辞旧岁,金鼠呈祥又一年。在2020年春节到来之际,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围中村,早早让村民们体验了“传统年俗”!

1月19日下午,在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围中村,一场主题为“俏鼠迎春 福满家园”的年俗文化节迎春联欢会在村委会顺利开展,街道机关代表、企业嘉宾、社区全体干部和居民代表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在村委会广场上,迎春联欢活动丰富多样,搡年糕、写春联、送福字、做糖画、煮汤圆…这个属于围中村村民的迎春大舞台,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精彩,热闹非凡的民俗迎春联欢会,引得村民阵阵欢声笑语。

搡年糕

“搡年糕,年年高”,在围中村,村民们拿起好久没抡过的木锤,“嘿咻,嘿咻...”轮流地搡了起来,每砸十几下就得换人。大叔们笑着吐槽“年纪大啦!以前年轻的时候,两个人就可以搡完一桶米”。

年糕一成型,就迅速被搬上案板,并揪成小团,热腾腾刚出炉的年糕,一眨眼功夫,就被村民们分完啦!

做糖画

以勺为笔,糖稀为墨,乃糖画也。这门脱胎于明代的“飨xiǎng糖”,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一张小桌、一口正在加热的熬糖锅、一把小铲、一把小铜勺、一捆竹签,这就是糖画制作所需的全部工具。一幅作品,观之若画,食之有味。

熬得金黄的糖浆在锅里咕噜咕噜地冒着泡,师傅盛上一勺,熟练地作画,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跃然板上,大人小孩们排着队等着领取,甜甜蜜蜜跨向2020!

送福字

迎新春大街小巷“福”字满园,红灯笼上印着福,大门上贴着福,各式各样的礼品上更是福!不过最接地气的还是书法家亲笔写的“福”!现场手把手教孩子们用笔,写出各式各样的福字!让孩子们领略文字魅力,感受传统新年。

垃圾分类

联欢会现场,河庄街道垃圾分类办联合围中村开展垃圾分类趣味活动,深受村民们喜爱。排着长长的队伍,也要学习垃圾分类新知识。通过有奖问答形式,调起大伙的兴趣,老少皆受益匪浅。

群众舞台

围中村精心准备的群众舞台,让村里的叔叔阿姨们和小朋友们,圆了舞台梦!一开嗓子,那可是惊艳众人,竟没想到,一个个都是高手!

整场活动持续了近3个小时,围中村迎春联欢会在村民们的阵阵欢声笑语中完美落幕,村民纷纷表示,希望明年还能再来一场如此别开生面的迎新年活动。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围中现有22个村民小组,人口3611人,2018年,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围中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9亿,农民人均收入39856元。这些响亮眼的数字,是村委带领全村人齐心合力的结果。

展望2020年,围中村将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落地,继续以“搏浪钱塘,奋航围中”为口号,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事业,通过全体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获得更高、更好的有效发展。

作者:记者 李建刚通讯员俞小薇  编辑:陈焕
钱塘新区河庄街道围中村,一场主题为“俏鼠迎春 福满家园”的年俗文化节迎春联欢会在村委会顺利开展,街道机关代表、企业嘉宾、社区全体干部和居民代表欢聚一堂,共庆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