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拱墅区首台“平层入户”加装电梯正式落成投用
发布时间:2020-01-20 14:14:5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拱墅区大关小区多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筑,是杭城老旧小区聚集地。这些年来,随着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居住在这儿的中老年居民明显感到上下楼困难,尤其是提着重物和身体虚弱时更为突出。因此,居民们想加装电梯的意愿日益强烈。现如今,杭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遍地开花”,但多为“半层入户”电梯,居民仍需上(或下)半层乘坐,对老人和残疾人不能做到直达。

近日,拱墅区首台“平层入户”加装电梯在大关西四苑8幢1单元安装完毕,1月19日正式投用,率先实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半层入户”变为“平层入户”的创新尝试,做到直抵家门、一步到位,圆了楼上住户期待多年的“电梯梦”。

此次加梯项目秉承“影响最小化,利益最大化”理念,于2019年10月18日起正式进场施工,运用整体装配式施工工艺,于今年1月16日取得电梯合格证,1月19日举行加梯交付仪式,向业主交付乘梯IC卡和特种设备使用合格证。

从前期意向征集、论证、反复修改方案、居民意见征询,到立项审批、破土动工,共耗时3个月。此次加梯得以顺利推进,有赖于区加梯办、街道和社区的指导帮助,业主代表们也是功不可没,其中一位“大功臣”就是今年60岁刚刚退休的六楼住户马建生。

马师傅平常就是个“热心肠”,看到几个老邻居为了买菜、配药爬楼梯这么辛苦,打心底里心疼他们。这次,听说有加梯政策出台,他赶紧到社区来登记。看到居民积极性这么高,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日辉也干劲十足,根据《拱墅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手册》积极向业主代表宣传加梯政策和流程,由他们向其他业主进行宣传发动,大大提高了整体加梯项目的推进效率。

与此同时,参照此前在大关西四苑6幢、7幢成功加装4部电梯的有益经验,社区组织该单元住户现场乘梯,亲身体验了一番。经过六次协调座谈会后,彻底消除了业主们的顾虑,所有住户达成一致共识,全力支持此次加梯工作。

在意见征询过程中,不少居民担心加梯后原建筑外立面会变得比较突兀,同时需要兼顾到采光等问题。为此,社区特地召开圆桌会,在与总包单位杭州西奥电梯公司多次反复沟通后,最终确认电梯采用与原建筑外立面同色系,并在二楼以下井道外立面采用玻璃材质,实现了与原建筑“浑然一体”,基本看不出电梯井道是后来“加”上去的,保证细节和整体风貌上统一协调。

正所谓“三分建,七分管”,电梯建成后,维保是关键。西奥电梯承诺提供两年免费维保期。目前,业主代表马师傅已与社区联系对接,准备向每一户住户发放《文明乘梯倡议书》,同时组建成立楼道“文明乘梯观察员”队伍。由社区牵头开展一次“文明乘梯培训会”,加快推进购买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多措并举为电梯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大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曹海涛表示,加装电梯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实事工程,可以让更多的大关人感受到“大关·家”的温暖,同步放大“大关·家”的品牌效应。接下来,街道将因势利导、总结经验,着力完善方式方法,为加梯工作进入“量产”阶段按下“快捷键”。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张日辉 潘层林   编辑:李建刚
​近日,拱墅区首台“平层入户”加装电梯在大关西四苑8幢1单元安装完毕,1月19日正式投用,率先实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半层入户”变为“平层入户”的创新尝试,做到直抵家门、一步到位,圆了楼上住户期待多年的“电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