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坚守岗位的90后“夫妻档”客运员:一个楼梯之隔 却只能在上厕所间隔远远看上一眼
发布时间:2020-01-17 18:46:57 Fri  来源:杭州网

2020年春运启动已有一周的时间,不少人也已经踏上了回家的旅途。此时的杭州车站,已是人头攒动的场景。在这繁忙的铁路春运工作队伍中,有这样一对年轻的90后“铁路夫妻”,妻子杜银燕是杭州火车东站检票口客运员,丈夫陈德建是站台客运员。即使在同一个单位,见面的机会也很少。

“K751的乘客来我这边检票了,下楼梯时注意脚下安全……”清脆的话语,精致的妆容,腰上挂着对讲机,耐心地引导候车厅旅客检票,这是记者见到杜银燕的第一印象,端庄大方又平易近人。

“今年是我们婚后的第二个春运。去年除夕我们都轮到值班,今年可以一起在家过年了。” 杜银燕笑着说完,又指着身后的台阶说道;“我在站厅,他在站台,其实我们就是一个楼梯的距离!”

据了解,同是93年出生的杜银燕和陈德建因为铁路结缘。目前,同为杭州东站的客运员。但由于分工的不同,杜银燕负责站厅的4个普速列车的检票口的检票工作,而丈夫则在站台负责接车、引导乘客乘车安全的工作。即使他们在同一个普速列车(火车)的班组,但一天当中能见面的机会却不多。

杜银燕告诉记者,平日里的交流也大多通过腰间的对讲机。“一般传来的都是列车到达之类的工作对接话术,但能听到他的声音,心里头也开心的。” 杜银燕笑着说完,又投入到下一趟列车的检票工作中去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短短十分钟,就有另一趟车开始检票,而一趟车至少有500人。轮到白班时,杜银燕得负责40多趟列车的检票,大约服务20000余名旅客。“9小时站下来,脚底板都长茧了,但能看到这么多人安全踏上回家之路,再累也值得!”

说话间,有位拖着行李的大姐朝着检票口跑来。杜银燕急忙确认大姐所在的车次,紧接着用对讲机通知列车工作人员,告知还有一名旅客在检票口。“好在是普速列车,只要车门没关,车子没启动,就可以跟下面对接。毕竟回家的票不好买,能帮则帮!” 杜银燕说,每次看到旅客赶不上车,自己比他们还着急。

候车厅内的广播声音再一次响起,潮水般的人流又一次从大厅涌向小小的检票口。杜银燕顾不上采访,又一次投入到工作中去。

沿着台阶往下走,记者来到了站台。冬日的杭州寒风瑟瑟,极低的气温让人直打哆嗦。在第7站台,记者看到了身穿藏青色大衣,戴着厚厚的手套的陈德建。此时,他拎着红色大喇叭,正在引导旅客上车。

据陈德建介绍,他一天在此要来回接车40多趟,至少走15000多步。为避免上厕所,连水都不敢多喝。“春运期间,客流高峰,大家都忙,吃中饭都是趁着空隙随便解决的,所以不可能跟我老婆在一起吃饭的。” 

陈德建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见不到面也已经习惯了。只有在自己上厕所时才会走进站厅,远远地看一眼妻子。“如果碰到她在另一个口子检票,那我就只能看一眼她的背影,不打扰她工作。”说到这里,他有些感慨,虽然与妻子见面的次数不多,但至少能一起上下班。“有些铁路夫妻被安排在不同车站,要见面就更难了。” 

据了解,入行6年来,陈德建只回家吃过一次团圆饭。“我们都习惯了,好在今年可以一起在家过除夕,还是挺期待的!”刚说完,一脸列车又朝着站台缓缓驶来,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采访手记:经历了两年的春运采访,记者发现在铁路一线员工队伍中,有很多像杜银燕和陈德建这样的夫妻档,他们的春节比平常人还要忙碌。他们虽然不能时常见面,但是能感受到彼此的心都是在一起的。采访当天,记者看到无论是时刻面带微笑的杜银燕还是兢兢业业的陈德建,都在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守护着每位回家过年的旅客。

此外,记者在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便是“习惯了。”因为工作和责任,他们习惯了坚守。也因为他们的坚守,让大家的回家之路走得更舒服、畅通。感谢每位坚守岗位的人!

作者:记者 沈艳   编辑:陈焕
此时的杭州车站,已是人头攒动的场景。在这繁忙的铁路春运工作队伍中,有这样一对年轻的90后“铁路夫妻”,妻子杜银燕是杭州火车东站检票口客运员,丈夫陈德建是站台客运员。即使在同一个单位,见面的机会也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