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满堂春色”庚子新春中堂楹联展正在展出
发布时间:2020-01-17 12:26:23 Fri  来源:杭州网

1月15日,由杭州国画院主办的“满堂春色——庚子新春中堂楹联展”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邀请了老中青三代书画家108人,紧扣“满堂春色”的寓意,创作中堂楹联作品共60组。作品集创造性和艺术性为一体,描绘时代篇章、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

吕祖善“三春十亿”联

鲁松庭“鹊叫鼠来”


楹联以庚子新春为主题进行书法创作,内容丰富多彩、包罗万象,既叙事写景又状物抒情。中国画的诗意美,书法的意境美,楹联的声韵美、对称美和参差美融合在一起,仿佛一段错落有致的旋律,奏响了庚子新年的序曲,雍容典雅,美意延绵。

叶尚青 兆丰年

据了解,中堂多为竖幅整纸,因悬挂在堂屋正中墙壁而得名,左右配上应时应景的对仗楹联。因为尺幅比较大,所以需要创作者具有精熟的技法和整体把握作品布局的能力。楹联始于五代盛于明清,吸纳了文、赋、诗、词、曲等文体的特点,内容丰富、语言简洁、应用广泛、读者众多,集知识性、实用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中堂楹联包含诗词、绘画、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根植于我国传统文化的沃土,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和传统特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更是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池沙鸿 过大年

杭州国画院自主策划实施的品牌展览“满堂春色”中堂楹联展,每年春节都会和大家见面。展览选取中堂配楹联的传统形式,用纯正的中国味道来营造新年氛围,把节日的气氛传递给每一位观众,抒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

展览信息:

时间:2020年1月15日至2月9日

地点:杭州国画院美术馆(杭州北山街38号)

作者:通讯员 楼萃彦 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近日,由杭州国画院主办的“满堂春色——庚子新春中堂楹联展”正式与大家见面,展览汇集了老中青三代书画家108人,紧扣“满堂春色”的寓意,创作中堂楹联作品共60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