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来杭15年累计献血68次 给杭州这位公交车司机点赞!
发布时间:2020-01-14 12:00:57 Tue  来源:杭州网

去年一年,杭州有位公交车司机放弃休息,风雨无阻,无偿献血16次,平均每个月献血至少一次。

他就是杭州68路公交车司机梅月武。这些年,他到底献了多少血?去年10月份,杭州市公交集团收到一封来自浙江省血液中心的感谢信,信中提到在过去的2019年,杭州公交车司机梅月武坚持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放弃休息,风雨无阻,无偿献血16次。从2005年至今,15年间,梅月武累计在杭鲜血67次,23600毫升。

梅月武是谁?记者从梅师傅所在的杭州公交五分公司一车队了解到,梅师傅今年42岁,是湖北省黄梅县人,2005年来到杭州工作,一年前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从2005年起,他便坚持向浙江省血液中心献血。

“最开始不了解什么是献全血,什么是机采血小板,后来听医护人员提起献血有一种方式叫机采血小板,每半个月就可以献一次。”梅师傅说,当他得知对于部分患者而言尤其是恶性血液病患者,血小板有着其他血液制品替代不了的疗效,并且献血人每半个月就能献血一次后,便决定以后要坚持捐献血小板,希望可以拯救更多的人。

但是相比于献全血,机采血小板过程耗费时间较长,这令许多志愿者望而却步,“献全血只要半个小时,而机采血小板往往一次就需要耗费我半天的时间。”梅师傅说,光是采血就要等90分钟,所以自己一般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去医院献血,或者是在上晚班的当天上午去,献完血就要立马往回赶。

“您15年里献了67次血,是什么原因驱使你这么频繁地坚持献血呢?”面对记者提问,方师傅首先笑着纠正了记者的一个“错误”,他说不是67次,现在是68次了。因为就在三天前,梅师傅在武林路上的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又献了一次血,他说,坚持献血,源于20多年前自己亲眼见证的一件令人心痛的事。

“当年,我朋友的爷爷得了胃出血,送到医院后,却因为没有足够的血液存贮,而耽误了救治,所以从那以后我就决心今后要多献血,拯救更多的生命。”梅师傅说,那时自己才20多岁,因为老家与江西省九江市仅隔了一条江,往来比较方便,而且自己经常和朋友到九江市玩,偶尔能看见路边有流动献血车,所以从那时起就开始在九江市献血。

这样算下来,没师傅献血的次数还远远不止累68次,多次献血的梅师傅早已掌握了献血的“要领”。他告诉记者,每到要去献血的前两天,他就会早早休息,注意饮食,什么黄豆、牛奶、鱼、肉都不能吃,要保证血小板的质量。

有同事问他“献这么多血,头不会晕吗?身体不会不舒服吗?”梅师傅回答,只要听从医护人员的建议合理献血,身体一点问题没有。并且,多年来梅师傅还懂得了一些献血的专业知识,比如他从医护人员那里得知,人体内的血小板每月都会新生,如果不捐献,也会随着人体代谢排出体外,所以只要按照规定时间献血,是不会影响人体健康的。

“献血能救人,每个人都是家庭中的一份子,每位病人的家人都非常希望自己的亲人能活下去。”他说,虽然自己今年已经42岁了,但是只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自己还会继续献血,让一条条垂危的生命因自己的血液重新焕发生机。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王佳  编辑:徐洁
去年一年,杭州有位公交车司机放弃休息,风雨无阻,无偿献血16次,平均每个月献血至少一次。